新闻中心

【山谷讲坛】第十期:广西师范大学胡大雷教授、吴大顺教授做客“山谷讲坛”

来源: 编辑:周君有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5 浏览量:

9月22日晚,广西师范大学胡大雷、吴大顺两位教授莅临河池学院“山谷讲坛”,给河池学院师生作了两场精彩讲座,讲座分别由文传学院副院长刘雨过老师和周淑婷老师主持。

胡大雷教授在图书馆122报告厅作了“古代文学批评的魅力”的专题讲座。他在讲座讲座中指出,古代文学的学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分别是古代文学作品和古代文学批评理论。他通过列举事例,深刻阐述了古代文学批评理论的魅力,总结出了古代文学批评的五点特征:理论探索的极致化,评价判断的印象化,概念重提的创新化,批评运行的生命化,文本设立的适志化。他分析指出传统文论的概念、范畴有各自的出发点和环境,其意义是多方面的,传统文学评论是有生命力的,传统文论的适志性是把文学评论当成一种精神享受。他还表示,在致力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文论时,应该重视传统文论的魅力,将其融入新时代并走向未来,这需要我们赋予传统文论以创新性的阐述,赋予其新的意义与功能,这才能使其发挥新的作用。 在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中,胡大雷教授回答了几位同学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要坚持写作。

吴大顺教授在弘毅楼1区205报告厅作了“宋词传播与宋代词学雅俗之辩”专题讲座。他首先从宋人对柳永、苏轼词风的不同评价谈起,陈述了宋代不同时期的文人对柳苏二人的评价全然不同,而同一时期的评价却基本一致的文学现象。关于这一现象的原因,他从宋词的传播形态及其变迁角度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宋词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以口头演唱为主要传播方式阶段,二是口头传播与文本传播并行发展阶段,三是以文本为主的传播阶段。最后,他谈到了宋词的传播方式与宋词文化功能的嬗变之间的关系,宋词的传播方式从歌曲传播演变成文本传播,其功能也开始发生变化,由原来单一娱宾遣兴的功能拓展成为表情言志的功能。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吴大顺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明清文人看哪些词谱”“诗的韵律是否与音乐性脱离”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文传学院记者团 刘璐 黄红萍/文 容丽莎 包春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