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在我校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的通知》精神和自治区教育厅的安排部署,6月19日,“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在我校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江洪明教授、牙远波教授在东区弘毅楼205报告厅作专题授课,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韦仕珍出席活动。活动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毓首主持。

    江洪明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为题,通过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 “8个明确”和“14个坚持”,深入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内涵,生动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特征和理论精髓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的精神实质是实现从大国迈向强国的理论,理论精髓内涵是“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理论精髓意义具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能够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而且能够为世界各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带来新启示、提供新方案、创造新经验,从而为应对全球挑战、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全新选择。他说,恰逢新时代,立足新时代,广大师生可以尽情施展才华,奋力追逐未来,也有望创造无限可能,当以奋斗的姿态拥抱美好的新时代。


牙远波教授以《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为题,深入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阐述了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信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等,提出了高校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研究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擦亮自身的底色、保持自身的底气。他鼓励师生通过学习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认知和把握,强化理解和运用,汲取伟大思想的智慧与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我们高校应有的贡献。”

唐毓首在总结中希望全校师生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将学习收获转化为广大师生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据了解,“学习新思想广西高校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广西壮族自治区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6月7日在广西大学拉开了帷幕。我校师生认真收看并积极筹备,此次专场授课在师生中反响热烈,师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打牢思想基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思想,扎根河池,面向未来,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连在一起,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根据活动要求,下一步还将通过组织开展网络授课、班会、党员活动日学习等多种方式扩大“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的覆盖面和受益面,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师生中落地生根,行之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