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池日报】融入创新创业 助推转型发展:河池学院强化工科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河池日报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8 浏览量:


河池日报:http://hcrb.hcwang.cn/html/2019-04/18/content_192510.htm

本报讯(记者 高东风 通讯员 彭建盛 苏安 韦晖)近年来,河池学院坚持以“扎根河池,立足广西,面向全国,强化应用,开放合作,突出特色”的办学指导思想,秉承“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文化铸校”的办学理念,激发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自信心,学院在转型发展、创新创业、服务社会等方面实现新发展。

自2006年起,河池学院就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行了多次研讨和探索;2015年4月,河池学院启动了应用型转型发展试点专业立项建设工作;2016年1月,自治区教育厅同意河池学院由“专业集群转型”提升为“学校整体转型”试点高校;2016年3月,河池学院出台“河池学院推进整体转型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据了解,河池学院十分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确立了电子信息工程“卓越工程师”的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项目任务为驱动的创新创业教育观念,解决地方本科院校工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问题;构建了凸显创新创业课程模块和行业企事业项目模块的模块化课程体系、专业质量标准,从顶层设计上解决了地方本科院校工科专业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问题;打通了从创新创业教育到创新创业实训实践的工科专业创新创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渠道;培育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教学团队,解决了地方本科院校工科专业实践型创新型师资问题,以及创新创业理念、意识缺乏问题;提升了工科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提高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近几年来,创新创业教育在河池学院3个二级学院10个工科专业近3000名学生中得到全面应用,各工科专业所在教学单位遵循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理念,依据各自学科专业特点,将创新创业教育模块有机融入各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并依托陆续建设的各种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创新创业实践蔚然成风,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显著提升。累计完成国家级、区级大学生新创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64项,完成挑战杯科技、创业作品项目65项,发表学术论文56篇,其中SCI或EI检索13篇,中文核心期刊16篇,参与申请发明并获得授权的专利138项。学生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全国教育机器人大赛”“ITAT教育信息技术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全国、区级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国家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25项、二等奖51项,三等奖及优秀奖34项;省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42项,二等奖75项,三等奖及优秀奖69项,72位毕业生考取国内外高校硕士研究生。为企业加工厂标准工件2500件;与市地共建的河池市青少年机器人科普教育基地在2017年WTRA国际青少年机器人公开赛中国区选拔赛获得单项冠军、亚军各1个,团体一等奖7个,三等奖1个;机器人创新基地为社会培训机器人师资100多人,蚕茧病虫防护培训2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