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院故事

新华网 报道我校数学系2001级校友苏慧敏——最美瑶乡女教师苏慧敏舍身救学生

来源: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3 浏览量:

 

连日来,最美瑶乡女教师苏慧敏舍身救学生的壮举,在社会上产生震动,引起强烈反响。她在自己生命受到威胁之时,舍生取义,见义勇为,奋力推开险境中的学生的行为,宛若寒冬里的暖流,涤荡着人们的心灵,树起人民教师大美大爱的形象,是名副其实的教师楷模和令人推崇的道德模范。

2012年5月8日20时38分,黑龙江省佳木斯第十九中学教师张丽莉看到一辆失控的大客车突然冲着学生们撞了过去,情急之下张丽莉冲了过去,奋力推开学生,自己却被碾在车下,她的下意识的“一推”感动了中国。

两年后,这感人的一幕再次在革命老区河池“上演”。今年1月19日16时50分,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兴镇林堂小学教师苏慧敏在飞驰的摩托车撞向3名学生的瞬间,舍命一推,保住了3名学生的性命,自己却身受重伤。苏慧敏在危急时刻的“这一推”,不仅推出了美好的人性,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这一推”蕴含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情怀,更是一种职业规范使然;“这一推”是瞬间人性光芒的闪耀,是职业荣誉的守护,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高尚的道德情操,展现了人民教师热爱学生的大爱情怀,塑造了当代人民教师勇于担当的光辉形象。

时代的变迁,需要道德的灯塔照亮前方的道路,更需要精神的标杆指引前进的方向,人们的心灵因为有了道德的驻留才得到安定,有了精神的寄托才能更加充实,通过弘扬张丽莉、苏慧敏这样无私的善举,凝聚起全社会积极健康向善的合力,才能唤醒人们内心最本质、最真诚的原生态的爱,以自我之“小爱”唤起整个社会之“大爱”。

毋庸置疑,苏慧敏的壮举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广泛宣传苏慧敏老师的先进事迹,深入挖掘其高尚精神的本质内涵,并将其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生动而鲜活的教材,激励人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创业、创新、创优的伟大实践中去,可以在人民心中树起最崇高的精神标杆,进而推进河池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gx.xinhuanet.com/2015-01/28/c_11141656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