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院故事

【学子故事】杨欣瑞:机会,总是留给做好准备的人

来源: 编辑:肖佳 作者:邓水娇、何冠存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量:

杨欣瑞,男,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本科班,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两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区级项目,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区主赛道铜奖、广西区红色旅游赛道铜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广集团杯”广西赛区选拔赛高教主赛道银奖,第七届“创客中国”广西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荣誉。

理解学习 合理规划

关于学习,杨欣瑞认为学习最重要的更应该是理解。“理科的学习,只有用一边思考一边理解的方法,书面的知识才会转化成自己的知识。如果只是死记硬背,那它只是一篇文字,那没有办法形成自己的观点。”

对于学习,杨欣瑞有着明确的规划,他谈道:“我通常是以‘日程’和‘学期’两个关键词来安排学习计划。‘日程’是提前罗列明天即将发生和需要去做的事情,提前准备需要用到的物品,可以让明天的学习更加顺利。‘学期’是提前罗列这个学期的学习任务和需要考虑的活动及比赛等,例如本学期综合测评排名目标、本学期需完成四项设计比赛任务等。”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机会,总是留给做好准备的人。”这是杨欣瑞的座右铭。每次参加比赛之前,杨欣瑞都会做足准备。“参加设计类比赛的那段时间里,我和伙伴们都会相聚在我们的工作室里,从设计主题、设计想法、设计说明、设计草图、设计定稿、设计优化等方面分工合作,完成我们最后的设计方案,这一周期短的有一个周,长的能到二个月之间。”

杨欣瑞说:“我参加很多比赛都是方便给以后的就业和创业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参加比赛并不是每次都会一帆风顺,杨欣瑞也曾遇到过因设计内容与设计立意不合理而推翻重来,因设计思维创新能力不够反复整改直到满意为止,他和团队熬夜做设计方案是常有的事,杨欣瑞坦言:“其中最大的挑战是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了提升设计能力,他们会通过查阅设计理论资料、找网上的课程进行的系统学习设计基础、接触设计项目以到达实践目的。“这样的过程会重复很多次,日子虽有些沉闷,但还好跑起来有风。”杨欣瑞笑着说。在比赛背后他付出了许多的时间精力,但是他觉得这个过程是有意义的,因为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在能增强他的意志。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全国设计类比赛中,杨欣瑞共斩获9个奖项。

心有所信 方能远行

杨欣瑞并不是一开始就确立了自己的目标,真正明确目标是大二那年。“参加比赛期间,老师们在一旁指导我们,那时发现了老师的一些优点,突然觉得我也想成为他们那样优秀的人,就在那时我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我得去追求我想要的东西,然后我把它当作我自己的人生目标,而我的目标就是在创业的浪潮中,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创业道路。”

杨欣瑞是广西百色人,提到最终目标,他回答道:“我们站在时代创业的风口,应当借此巨风,成为一个对祖国、对家乡有用的人。我打算学有所成后回家乡创业,希望自己能够自立自强并拥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为家乡发展助力。”说到最后,他眼里闪烁着熠熠光彩。

饮水思源心存感恩

对于获得国家奖学金,杨欣瑞说道:“我特别感谢学校、老师、朋友们对我的莫大帮助和支持,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在此也非常感谢父母对我一直以来的支持和理解,让我有勇气去做我想做的事情,最后我也非常感谢那个努力的自己,脚踏实地,把握机会,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记住奋斗路上每一个为你伸出过援手的人,才能不忘初心。

杨欣瑞想对仍处于迷茫的学弟学妹们说:“只要你决定去做的一些事情,就一定要去坚持下来,决定要放弃的一些东西就不要去后悔。去坚持你所觉得需要坚持的坚持,去热爱你所认为可以热爱的热爱。”(融媒体中心记者:邓水娇、何冠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