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院故事

【学子故事】“试”炼青春——2020年大学生年度人物张小珊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编辑:韦文韬 作者:陈丹虹 发布时间:2020-06-29 浏览量:

张小珊,河池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文秘方向)专业2017级学生,现任河池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站长。

“你若想尝试一下勇者的滋味,一定要像个真正的勇者一样,豁出全部的力量去行动。”张小珊就是这样一个敢于尝试的行动上的勇者,在每一个大大小小的尝试中,“试”出了和别人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当初加入易班,开始并不怎么了解,只知道要找到一个平台,带着要试试看的态度就去了”。带着这样的想法,张小珊最后顺利加入了易班。勇敢的尝试就是成功的一半,在不断的磨练中,张小珊终于成长为了易班的站长。

2019年广西高校易班达人秀比赛举行,张小珊作为易班站长代表我校首次参加比赛。“这是学校第一次参赛,以前都是去观看比赛,大家都没有任何经验。”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还能感受到她身上的一丝紧张。

赛前,她通过自己对易班事务的了解和在易班积累的经验,对近年来所做工作进行总结,对学校易班的发展科学定位,大胆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张小姗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在赴赛的路上,还一直没有休息,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调整比赛的PPT,不断完善比赛内容,练习演讲稿。然而在比赛过程中,始料未及的是,由于设备衔接的问题,要展示的重要视频未能播放,宣讲突然中断了。所有人这时都纷纷望向了她,等待她的声音。张小姗不由得慌张起来,不停冒出的冷汗浸湿了她的衬衣。但是她平常的努力、尝试和经验给了他临场的信心和底气。她深吸了一口气,迅速地冷静了下来,“没有视频展示,就用精彩的语言描述吧。”她快速地组织了语言,将未能播放的视频内容讲得生动有趣,配合着身体动作,博得观众们掌声和评委的首肯。最后她取得了2019年广西高校易班达人秀三等奖,并获现场宣讲赛优秀达人。

年轻,多得是机会,勇敢地去尝试吧。张小珊明白,要多经历各种场合,适应不同处境,找到自己应对问题的方式。身为易班的站长,张小珊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为了组织安排活动,做好统筹工作,她需要与各个部门协调配合,还要与总站下面的各个二级站进行沟通。易班负责的都是校级活动和教育厅的常规活动,任务比较重,有些时候多个活动叠加在一起,学业和工作压力会很大。有人问她:“易班的工作忙,压力山大,为什么还迟迟没有离任?”她笑了笑说:“易班是一个难得的平台,除了历练自己,也希望它在我手里变得更好。”

张小珊不仅仅只满足于在学校里的“尝试”,每年暑期,她都会到家乡当地的六所初高中学校协助武装部开展感恩教育活动。

感恩教育活动以授课的形式展开,规模小的有三百人,大的有两千多人,刚开始授课时,面对众多学生,张小珊心里有些胆怯和紧张,总害怕讲错了什么东西。但经历了多次上台“尝试”的她,逐渐的,现在已经能轻松地面对学生,甚至多次脱稿演讲,互动环节对答如流。

在尝试中不仅可以锻炼自己,还可以增进交流,传播知识。作为他们的大姐姐,张小珊对这些初中高中的弟弟妹妹们有着许许多多想说的话。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的讲述让中学生学会感恩,珍惜身边的“小确幸”,珍惜父母亲人和同学的感情。这是做人的道理,也是讲述着和听者生命中重要的馈赠和快乐。

失败固然痛苦,但更糟糕的是从未去尝试。在不断尝试中,张小珊也不断迎来了自己的蜕变,收获了很多:2018年11月,获评河池学院2017-2018学年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8年12月荣获广西“书香校园·阅读圆梦”征文高校组一等奖;2019年4月,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课题以国家级立项;2019年6月,荣获学生工作部开展的河池学院2019年“弘扬湘江战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征文比赛二等奖;2019年7月,荣获广西“弘扬湘江战役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征文比赛三等奖……

张小珊勇敢而坚定地迈出尝试的步伐,开启了自己不一样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