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院故事

【学子故事】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河池学院2018年大学生年度人物黎忠梅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编辑:韦文韬 作者:陈萱 发布时间:2019-04-09 浏览量:

 


当谈到黎忠梅成为学校2018年度的大学生年度人物,与他同在一个实验室的舍友肯定地说:“完全不意外!因为黎忠梅就是那种肯下功夫,肯拼搏的人。”

黎忠梅高中时就对智能机器人“感冒”了,这也是他最后选择这个专业的根本原因。入学以来,他综测成绩排在班里的第二,他深知:虽然在课堂上能学到智能机器人的知识,但想要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就必须要参加课外实践,花更多的时间去摸索、去创造。最后,他找到彭建盛老师,决定加入学校的学校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

要加入实验室,需要通过两轮筛选:学长面试、老师测试。在第一轮筛选时,黎忠梅还只是一个会用电烙铁的新手。面试下来后,他好好总结和钻研,甚至有时节假日都泡在实验室里“闭关”。在老师测试时,他的学习总结很丰富,C语言能力达到了要求,同时在用51单片机做项目方面十分熟练,得到彭老师的首肯,成为实验室中的一员。

2016年,黎忠梅在实验室独立完成了双工业机器人仿真项目。这个项目之前是未有同学实现的,他做到了两个!与他同一组的一位学长给他点赞:“好学,肯钻研!”

在实验室后来做plc学习设备时,十台设备中他独立完成了至少两台设备的接线,并且和其他学员一起规划的接线端子的布局,为后期其他同学的学习实践做了非常重要的准备工作,而在2017年制作参加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中的灭火与救援项目的机器人的过程中:一个团队三个人。需要制作两台灭火机器人、一台救援机器人。一台机器人主要的零件有车架、各类传感器、STM32单片机、无线路由、伺服电机、机械臂、螺旋桨等几十个……在这繁忙不休的二十多天里,他们换了不知道多少个电机,烧坏了一个无线路由,失败的次数多到连黎忠梅自己都不堪回忆了。就是凭借着这样的失败,他找到了自己,找到了团队。

不管是参赛,还是做项目,黎忠梅与实验室似乎是粘在一块的,来的早,走得晚,认真到错过了饭点和电话。不仅仅是他在学习和科研的路上努力,他的行为和想法也对其他人产生着影响。在大二期间,他开始担任17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班的班助。作为学校这个新专业第一批学生之一,黎忠梅觉得,让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对自己的专业充满信心,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是他最应该做的一件事。17建电班中提起这位班助学长,一位同学说:“他是我在学校认识的第一个学长。跟着他进入实验室、做项目、参赛,我获得的每个奖项都有老师和师兄的帮助”,“我们向他学习”。  

现在,17建电班的每一个同学也都成为了学长学姐。他们从他的身上学到了一种精气神,有的成了学生会、社团里的干部,有的跟他一样进入实验室学习,有的在第一学年就拿到了奖学金……“他们的收获,也是我作为一个班助最大的收获!”

2017年始,他和团队前往北海、南宁、长沙、上海等地参加比赛:2017年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获机器人灭火与救援项目国家级二等奖;2017年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获机器人擂台对坑项目国家级二等奖;2018年全国高等院校学生BIM应用技能大赛《绿色建筑分析专项》三等奖;2018年5月广西大学生BIM应用技能大赛“BIM综合应用”三等奖……

黎忠梅坦言,感谢实验室的彭建盛老师和其他老师:“彭老师开设这个实验室,以及他和其他老师对我们的精心指导,让我们不断拥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