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院故事

【学子故事】田径场上的“小马达”——2018年大学生年度人物陈颖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编辑:韦文韬 作者:黄金妹 发布时间:2019-04-19 浏览量:



“田径队让我赢得了自己,如果不是田径队,我当然可能会是另外一个选择另外一个样子。”总结自己起来,陈颖坦言自己曾是一个胆小自卑,怯于尝试的人,加入田径队后开始尝试着参加各类比赛,2016年有幸获得了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女子高水平组400米第四名后,证明自己的勇气和努力值了。

身材瘦小的陈颖,比起赛场跑道上那些身材高大威猛的运动员们来说,好像不占什么优势。但这小躯体却像是一个小马达,在赛场上动力十足,无所畏惧,冲刺在前,尤其在跨栏跑中跨过那些几乎与她齐高的栏架,更能爆发出惊人的力量。自2016年以来,她不断超越自己的梦想,屡屡摘金夺银,甚至打破历史记录,斩获诸多荣誉:

2016年7月份在桂林举行的广西区田径运动会中,以25秒8的成绩打破200米区赛记录、以58秒4的成绩打破400米区赛记录;2017年7月代表河池学院在鄂尔多斯参加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预赛以57秒04的成绩拿下了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并在决赛中以56秒46的成绩夺得第四名;2017年9月,以河池学院学生的身份代表广西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并且在女子4*400米接力以3分34秒46的成绩获得第三名、个人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员称号;2018年7月,在黑龙江大庆举行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中,女子创下新奖项以3分52秒的成绩拿下4*400米接力第二名,个人获得400米最好成绩56秒18记录、400米栏以1分01秒的成绩拿下预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陈颖很刻苦、认真,每次教练制定训练计划时,她会按教练布置的最大训练量且高质量完成。如果教练制定的跨栏训练为6-10组,30米起跑6-10组,拉胶带后蹬扒地跑50米4-6组,那她给自己制定的训练量就是跨栏10组,30米起跑10组,拉胶带扒地跑50米6组,她的训练量基本上是常规训练的两倍。在体能允许的情况下,她要尝试,从高的方面要求自己,让自己超乎自己的意料,也给自己创造惊奇。

在和陈颖的交流中,明显感受到她眼神中透露出的一种刚毅和聪慧。也许在她长期严格的训练中形成的一种特有的气质。队友反映,“陈颖喜欢在训练休憩的片刻,琢磨着每个动作要领,喜欢反复训练,那每一个动作都练得扎扎实实,似乎那是她走上领奖台的阶梯!”

陈颖回忆,在一次全国赛上,她在预赛拿了第一名,可是后来决赛的时候因地面湿滑,动作发挥失常,导致她在400米栏最后一个栏的时候摔了一跤,与奖杯失之交臂。从那以后,她把比赛当做一个完整的格局来看,更加注重每个项目动作的分解训练,每一个阶段的连贯和把握,直至成功到达终点。

对陈颖来说,跌倒是一次成长。她会在每一次跌倒中吸取教训,然后迎头赶上。在捧着奖杯的时候,不会骄傲纵情,而是化为动力,激励自己“马不停蹄”。因为,作为一个学生要为专业而战,作为一名队员要为团队而战,作为一个人要为自己而战。

“假如你当初选了另外一门专业,你估计会不会有今天的成绩?”陈颖微笑着,田径队是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如果不是体育专业,不是田径队,我当然可能会是另外一个样子。但我始终是我,我要找到自己。

现在,已经大四的陈颖依然坚持每天在所热爱的跑道上奔跑。她说,2019年7月份还有一个比赛在内蒙古等着她,她想要在毕业前拿一次全国冠军,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听到自己名字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