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院故事

【河院学人】唐代俊:让山歌在河院传承

来源: 编辑:吴海娇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量:

“下枧河水天上来,碧水绕过万重山。竹林婆娑画眉唱,歌圩盛宴鱼儿欢。”欢快的曲调、优美的歌声正从三姐故里景区传出。这是我校音乐舞蹈学院教授唐代俊带领学生拍摄宜州民歌作品《五色饭 红蛋蛋》参加广西新民歌大会的场景,也是她实践教学的一个案例。

唐代俊,广西罗城人,河池学院音舞学院教授,首届全国56个民族音乐舞蹈邀请展演仫佬族代表,长期致力于音乐文化的研究与声乐表演的教学工作,亦是山歌的守护者和传承人。

赴怀远古镇实践教学合影(中:唐代俊、李可燕)

从小生活在山歌氛围里的唐代俊,十分热衷民族音乐文化的研究与传承。当朋友相聚,编一首山歌,唱一唱家乡美,并用视频记录和分享有关山歌的点滴。很多外地人在抖音平台上看到她拍摄的视频,纷纷表示“原来山歌是如此有趣,还真有意思”。

为将桂西北民间山歌更好地融入高校课程,唐代俊在音乐舞蹈学院开设了《地方民歌演唱与排练》这一特色课程。该课程以民族语言、民族音乐元素为基础,运用现代的音乐创作理念和手法,加入适当乐器伴奏,让学生穿上民族服装来演绎具有时代气息的民族特色新作品,展示桂西北民间山歌的艺术魅力。同时,还充分运用具有欢快元素的彩调与刘三姐歌谣结合起来,创作新的作品。

 

 

在学习中,有部分学生想学却苦于不会说桂柳话,唐老师便耐心地教他们每一个字的音韵、平仄与方言表达方式。因文化和语言的差异,学生们接受程度深浅不一,她还以大型彩调歌舞剧《刘三姐》各唱段为例讲解、分析,帮助学生理解每一个角色,通过引导式教学让学生更好地接受。教学中,她还穿插介绍地方民族节庆、特色美食、民族服饰、传统习俗等丰富的内容,学生由原来单纯的被动学习而转入主动的个体体验。她表示,希望多组织学生参加实地实景的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真正走近刘三姐歌谣及其文化。

“学校作为民族地区的一所地方应用型高校,我们有责任为传承地方民族文化出一份力。下一步,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学生将山歌传唱下去,真正让山歌千人唱、万人和,传播好山歌文化。”唐代俊说道。(文/苏桃桃 张凤丹 黄静敏 覃鸿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