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院故事

【驻村第一书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保加佛村一方平安——我校驻都安加佛村第一书记吴宝善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1 浏览量:

自疫情爆发后,在加佛村你会经常看的一位为疫情防控忙前忙后的人,他自觉放弃春节休假,与疫情逆行,勇敢的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无私奉献,他就是加佛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宝善。

守土有责,他主动奔赴战场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后,疫情不断向全国蔓延,确诊病人不断增加,疑似病例成倍增长,武汉告急。坐在回老家的车上,他有点坐不住了,心想病毒传播的这么厉害,加佛村每年都有一半以上壮劳力外出务工,会不会有从湖北务工回来的人员,于是连忙招呼妻子找服务区停车,向妻子说明情况,妻子担心的说:“我们说好的要回家,你一年也难得回去一次,恐怕老人家会…”妻子的话还没有说完,他就打断说:“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相信老人知道也会理解。”就这样,他们一家又调转车头,奔赴都安县拉烈镇加佛村,一路上还不停打电话叮嘱主任,带领村“两委”做好湖北特别是武汉务工人员的排查。令人欣慰的是从湖北孝感务工回来的一对小夫妻身体无恙,且已隔离超过14天,真是有惊无险!

守土担责,他勇于担当责任

到家后,恰好镇政府组织开会,他立刻赶赴会场。会后,他又马不停蹄和爱人驱车赶到宜州,买到一些酒精和口罩,为加佛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提供一份安全保障。面对传染性极强的新型冠状病毒,面对复杂的疫情,他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迎难而上,作为加佛的第一书记,一定要担负一起一个共产党员应担负的责任,就这样他又连夜赶回加佛村。回到村部的他一刻也顾不上喘息,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对现有人员进行分工安排,复印入户宣传材料,撰写入户宣传注意事项,一忙又是忙到凌晨2点多钟。

他充分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的不足,必须相信干部,依靠群众,把两委班子、帮扶干部和群众都发动起来,让大家防控疫情的主体责任意识竞相迸发。他开会统一思想,和两委干部共同想办法,用喇叭、音箱和有利地形进行宣传,没有宣传车,就用群众的车宣传。他还把微信群利用到了极致,利用帮扶干部群,对外出务工贫困户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加佛村网格化管理群收集疫情信息,掌握村民动向。建立加佛村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群,把327位村民变成了他的宣传员,一位群众打电话给他说:“吴书记,我把我妈拉进群,让她在接收防疫信息的同时,接受一些新思想。”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他把加佛村防疫抗病的熊熊烈火点燃了。

守土尽责,保加佛村一片平安

阻断传染病传播的有效方式就是隔离。他在忙着宣传、排查,上报信息的同时,不忘建立监控监测点,为群众测量体温,劝返外来人员。随着疫情的形势严峻,他又把监控点转移到村口,蹲点守护,严禁外来人员入内,限制村民外出,尽量减少村民与外界接触。疫情防控不能影响脱贫攻坚和群众生活,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不足,他又为村里组织了运输队,专门为群众购买生产物资和生活用品,福康合作社饲料没了,他帮助协调。一位患有精神病的老人闯卡,为了老人的安全,他一路跟随,直到老人的儿子赶来。一个月来,他披星戴月,公而忘私,确保了加佛村生产生活的安全有序,没有出现任何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