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艾南》歌舞剧在粤浙两省精彩上演

来源: 编辑:吴海娇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05 浏览量: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三周年来临之际,由中共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委员会、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师生主要参演参排的毛南族歌舞剧《艾南》分别于4月28日晚和5月2日晚,在广东省深圳市、浙江省宁波市精彩上演。

据了解,广西环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是毛南族的发祥地,毛南族是全国22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其民族风情浓郁,文化独特。“艾南”是毛南话的音译,即“毛南人”。《艾南》就是以毛南族傩文化和花竹帽为主要元素,融合环江世居毛南族和其他少数民族文化元素,以信仰、崇拜、敬畏、感恩、孝道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脉络为内核,通过“恋爱婚姻—生命诞生—还愿感恩—幸福未来 ”的人生历程,突出毛南族古朴、纯真的族群文化基因,展示毛南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形态与魅力。《艾南》歌舞剧已于2019年列入广西文化精品工程项目,我校音乐舞蹈学院积极参与其中,角色举足轻重。

《艾南》以文艺精品助推“六新河池”建设,提升了音乐舞蹈学院师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展示了学院的专业建设成果,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彰显了我校扎根河池、服务河池的服务定位。音乐舞蹈学院将以这次演出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挖掘题材,凝练精品,在服务地方和传承民族文化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通讯员:刘玉兰 摄影:刘玉兰 校对:李妮娜 审核:周佐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