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组织师生开展社会历史文化田野调查已顺利完成阶段性任务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编辑:韦文韬 作者:谢秋慧 发布时间:2019-08-10 浏览量:

为提高我院师生田野调查工作能力,促进对广西人口较少民族与地方其他民族社会历史文化比较研究,2019年5月5日,经过广西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研究中心审批通过《广西民族地区社会历史文化田野调查计划方案》后,我院组织专业教师带队到具有深厚民族文化底蕴的特色村寨、民族团结典范村屯、精准扶贫村屯等进行深入田野调查。师生通过实地考察、田野调查、参与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获取调研第一手资料,不仅能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认识,提高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问题意识,而且促进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也使对学生的培养达到地方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

2019年5月10日,谢秋慧、杨彦鹏老师带队17历史班55名同学到灵川县大圩古镇进行调研,全面了解灵川县大圩古镇历史发展变迁概况,分析古镇发展的困境与出路。经过调研,每个学生都完成了至少一个访谈的目标任务,每个小组都完成了一份调研报告。

古镇古建筑

学生入户访谈

2019年5月14日,广西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谭为宜教授、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谢铭教授、历史与社会学院谢秋慧老师赴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进行田野点取点联系等事宜,并最终与下南乡政府、堂八村委达成设点共识。

谭为宜(右一)、谢铭(右二)与当地村委现场商议田野点的设立

2019年7月15日至20日,由我院谢秋慧、张正、韦娟老师带队17历史学、18历史学一行12人赴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堂八村进行第一阶段田野调查。

堂八村面貌

调研队伍住地

与堂八驻村工作队座谈

每晚的总结座谈会

受访人之一

产业之一:养殖菜牛

保存为数不多的旧干栏式建筑

晚饭后集体访谈抗战老兵

队员自行入户访谈

逐渐能独当一面

调研收队时,队员们给贫困户老奶奶送去了一些物品和慰问

队员们一直得到谭队长(右二)的帮助,感谢!

        

每天都得提前半天把水桶的水接满。水细细漫流,不急不躁......

2019年7月21日至8月8日,队员们在阅读地方史志和民间文献的基础上,对比整理了调研材料,也形成对调查点社会经济发展、地方文化习俗、存在的社会问题等的基本认识。调研队此次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调研任务,拍摄了2000多张调研图片,整理第一手文字材料20万字,撰写田野日志6万余字。

至此,我院组织师生开展的社会历史文化田野调查已顺利完成阶段性任务。学院也以赛促学,同时承办了河池学院2019年传统村落调研大赛,以科研带动并促进师生成长。(通讯员 谢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