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庆进行时】扎根河池七十载 奋楫扬帆新征程 ——河池学院办学七十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 编辑:黄必辉 作者:韦文韬 发布时间:2021-12-05 浏览量:

肩负着伟大使命,为桂西北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山区文化教育事业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历史性重要贡献的河池学院,今天迎来了自己办学70周年的华诞。辛丑孟冬,佳期如约,校园里彩旗飞扬、鲜花芬芳,龙江河校区田径场成了欢腾的海洋,嘉宾、校友及师生汇聚一起,共同庆祝河池学院七秩华诞。

12月5日上午9:00时整,嘉宾、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朋友和河池学院师生高唱国歌,河池学院办学70周年庆祝大会正式开始。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俊华、原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潘鸿权,原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校友罗殿龙,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宁,河池市市委书记秦春成、河池市市长王军,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黄雄彪,自治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蒋劼,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校友金化伦出席会议。大会由学校党委书记韦安光主持。

自治区有关厅委领导,部分自治区和市级老同志,兄弟院校领导,河池各县(区)领导,知名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知名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负责人,教育部派遣支援我校的银龄教师代表,校友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师生代表等欢聚一堂,共襄盛会。

北京科技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广西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北部湾大学,广西财经学院、贺州学院、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广西职业师范学院等多所国内、区内兄弟院校和泰国博仁大学等多所国外合作高校,以及原国家教委民族教育司司长、原河池师专党委书记韦鹏飞等校友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均发来发来贺信、贺电,祝贺河池学院办学70华诞。

黄俊华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河池学院的办学成就,充分肯定了河池学院为河池乃至广西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向学校办学70周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办学70年来,河池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始终秉持“修德、弘毅、勤业、致远”的校训,大力弘扬“忠诚执著、求真朴实”的学校精神,坚持“扎根河池、服务地方、面向基层”的办学定位,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方面实现了创新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服务部门和行业的骨干和精英,为社会输送了近10万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专门人才,有力促进了河池乃至整个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为地区社会进步、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俊华对河池学院、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他指出,当前正值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时刻,广西的发展也进入了新的关键时期,一是希望河池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找准转型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把学校打造成为地方人才培养基地、地方技术服务基地、地方技术创新基地和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中心,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基础扎实、优势明显的区域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二是希望河池学院的老师们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教育事业辉煌篇章。三是希望河池学院的同学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伟大实践中放飞梦想、建功立业。最后,他衷心祝愿河池学院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再接再厉,奋发作为,开创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秦春成代表河池市委、市政府向河池学院办学70周年表示诚挚祝贺。秦春成说,70年来,河池学院的成长,始终与河池的发展相伴相随、相映生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着力为学院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建设“六新河池”,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河池篇章。希望河池学院进一步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办学水平,在服务河池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学院建设,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优良服务和有力保障。相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教育厅的精心指导下,在全市上下的鼎力支持下,河池学院一定能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学校党委书记韦安光主持庆祝大会

学校校长苗剑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学校七十年发展历程。他指出,学校在建国之初百废待兴中起步,在艰苦岁月中不忘初心,在改革开放中焕发生机,在新时代里砥砺奋进,学校的70年,始终是扎根河池、砥砺奋进的70年。70年来,学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70年来,学校始终立足地方需求,坚持走特色创新的科研之路;70年来,学校勇于担当作为,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70年来,学校秉持历史自觉,推动地方文化传承创新;70年来,学校搭建交流平台,引领地方开放合作。苗剑指出,重温历史,回顾成就,我们衷心感谢教育部,自治区党委、政府,河池市委、市政府,自治区各部门、河池各级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兄弟院校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诚意致敬为学校创建和发展作出不可磨灭贡献的学校先贤、校友、师生员工、各级领导、各界人士,礼赞以桂西北这方水土滋养了学校的宜州人民、河池人民!苗剑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扎根河池办大学,把更多的论文写在河池大地上,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河池篇章贡献更多的“河院”智慧与“河院”力量!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和各兄弟院校,向河池学院的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70年来,河池学院扎根老区,赓续党的红色血脉,辛勤耕耘,接续奋斗,用智慧和汗水为社会输送了近10万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专门人才,锻造成了“中小学教师的摇篮”“作家的摇篮”等,令人感动。河池学院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值得学习。他表示,长期以来广西师大与河池学院成为结对子高校,今后继续在教师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学位点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为祖国大江南北和八桂大地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建功立业。

广西文联主席、广西作协主席、校友东西通过视频向母校表达了真挚的祝福。他以感恩之情回顾了自己在母校的求学时光和毕业学子立足不同岗位做出的突出贡献。他说,母校几乎与共和国共龄,母校好则我们好,母校强则我们强,与母校的感情是传说中的缘分,母校是永远的学历,是人生永远的底色,老师爱岗敬业博学负责,领导海纳百川谋篇布局,学子求知若渴奋发图强……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一部历史、一座熔炉,她让我们像儿女那样安全,像历史那样被书写,像铁那样百炼成钢。愿携手广大校友共建母校,期盼母校理想与事业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全国“三八红旗手”、八桂名师、河池市金城江区第五小学校长、校友黄献芬回顾了在学校学习期间,老先生们睿智风趣、谆谆教诲、宽厚包容、关心体贴深深地影响着广大学子,学子们就是在这片不大的天地里塑造出独有的气质和良好的综合素养。老樟树、老教室等一景一物无不守望着温暖的记忆。年轮在变,容颜在变,岗位在变,但学子们对母校的关注、情怀、感恩始终未曾改变。一字一句难诉母校情怀,千言万语难表恩师大爱。致敬母校为输送一批批优质教师做出的贡献,祝愿母校在新的征程上继往开来、奋发图强,永创新辉煌!

在学校度过31个年头并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的教师代表谭为宜教授分享了在学校从教的经历及与学生相处的时光。他有幸见证了学校曲折的发展历程和河池学院扎根河池、超越自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作为一名老教师,他表示,老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每一位老师都从内心里以自己的学生茁壮成长为荣,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奋发有为的人才,共同歌颂这所充满奋进与希望的学校。

在校生代表、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学生冯程越说,“忠诚执著、求真朴实”是无数河院学子精心绘制的灿烂底色和全心建构的精神谱系,更是学校给予每一位河院学子最宝贵的财富和不竭动力。作为新时代的河池学院人,我们享受了前辈努力奋斗的果实,就应当用我们加倍的努力,续书学校明天的辉煌。我们庄严承诺:一定铭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韦安光表示,感谢俊华副主席!感谢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河池学院十分关心、关怀和厚爱!历届领导十分重视学校的发展,最近蓝天立主席、黄俊华副主席专门听取学校工作汇报并到学校视察,对学校发展目标定位提出了明确要求,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发改委、人社厅、科技厅等有关部门一直以来全力支持学校发展,使学校面貌得到很大改变,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我们将一定不辜负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不辜负广西人民的期望,勇担历史使命,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做出新的贡献!

70年栉风沐雨,70年接续奋斗,70年春华秋实。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新篇章及河池篇章中作出更大贡献,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基础扎实、优势显著的国内知名区域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庆祝大会结束后,全体人员共同观看汇报演出。

庆祝大会还通过新华社现场云等各大平台进行了网络直播。广西日报、人民网、河池日报、今日宜州等媒体也前来参加报道学校办学70周年庆祝大会。10万多人次校友通过直播云端收看庆祝大会。

《鼓乐和鸣,龙狮飞舞》汇报演出

猫狮舞汇报演出

大众健身操汇报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