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线下竞风采,线上看直播:我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顺利落幕

来源:教务处 编辑:韦文韬 作者:高雷 发布时间:2020-06-08 浏览量:

为大力弘扬博学善教、追求卓越的良师精神,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参与课程教学改革,聚焦课堂,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途径和方法,提高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河池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于6月6-7日在图书馆未来教室如期举办。本次大赛分文史组、理工组两组先后开展,来自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部门、学校教学督导组14位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级职称教师担任了本次比赛评委。

本次比赛全校13个二级学院共推荐25名选手参加竞赛角逐,其中文史比赛组有选手13名,理工比赛组选手10名。比赛方法为每位选手赛前准备两个教学片段内容,上场比赛时由选手随机抽取其一进行15分钟的课堂讲授,评委根据选手课堂教学内容和进程、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及赛前提供的教学设计文本为每位选手综合打分。参赛教师们赛前精心准备,赛中各显神通,他们精彩的语言、富有感染力的表情和动作、精美绝伦的课件、条理清晰的上课流程,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教学特色。比赛结束,杨静副教授、韦岩松教授分别对文史组、理工组的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们对青年教师高昂的参赛热情、认真的教学态度、出色的专业能力表示了赞赏和肯定;同时也对如何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指出本科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分析、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应该实现从知识点传输向思想碰撞,答疑解惑的翻转,始终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和谐共鸣。

本次比赛还有一大亮点:即首次利用智慧校园网络平台,以学校OA系统企业微信的方式面向全校老师直播青年教师比赛实况,累计在线观看达1400多人次,大大提高弘扬教学质量文化的宣传效应。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搭建了我校青年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学氛围,对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讯员 高雷)

比赛评委与参赛选手

人文组选手风采

理工组选手风采

线上直播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