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寄语

来源:团委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量: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青年不惧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寄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我校通过师生座谈会、热议习总书记五四青年寄语等形式深化习总书记对于青年的殷殷嘱托。

5月4日17时30分,在学校党委和校团委的联合组织下,我校师生青年开展“青春共战‘疫’,同心为家国”五四主题座谈会于图书馆123室召开。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韦文广,学工部(处)部(处)长梁达友,校团委书记李晓东,团委副书记唐秀福,我校派驻都安县板岭乡永仁村第一书记罗伟刚及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出席本次座谈会。美术与设计学院团委书记刘晓亮主持会议。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在热情昂扬的中国共青团团歌中拉开会议序幕。

会议伊始,文学与传媒学院尤昳蕾、历史与社会学院李信雄、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陈霖虹、经济与管理学院候丽娟、美术与设计学院王昊玮五位抗疫先进个人代表依次发言,分享自己的抗疫故事,畅谈新时代背景下青年的使命和责任,同时结合当下疫情防控情况,号召广大青年要用自己的担当精神,诠释青春奋斗的意义。

接着,我校派驻都安县板岭乡永仁村第一书记罗伟刚老师发言。他结合自身抗疫工作经历谈起,认为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一是能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伟大,以防疫动员彰显强大执行力,与人民共同打赢这场战“疫”;二是能看到中国青年强大凝聚力,用实际行动书写着青年人的担当、奋斗和不惧风雨、勇挑重任的拼搏精神,向全国人民宣告他们可以扛起民族的脊梁。

校团委副书记、广西2020年防疫专项“优秀共青团干部”获得者唐秀福老师,通过三个抗“疫”小故事,分享自己和身边有志青年在严峻疫情形势面前,勇敢逆行投身到家乡疫情防控战场的亲身体会。他表示,在这场疫情中,看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积极投身战“疫”一线,坚持奋战在工作岗位,面对风险与挑战绝不退缩的抗争精神。他呼吁我校青年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刻苦学习知识,提高内在修养,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在新时代潮头中搏击风雨,在新长征路上高歌猛进。

最后,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韦文广认真听取师生代表的交流发言后,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机遇,当代的青年面对疫情防控肩负时代使命,勇敢担当,以实际行动去深刻认识青年与国家的关系。他强调,当代中国青年应要主动作为、练就过硬本领,增强才干,主动担当,积极投身奋斗。最后他在此对我校青年学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理想与国家伟大复兴事业紧紧相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二是新时代青年奋斗当坚守人民立场,自觉植根于人民群众,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三是要努力学习掌握专业知识,锤炼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四是要胸怀家国,勇担时代重任,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为。

会后,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五四寄语在我校形成热议浪潮,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新闻采写部成员随机采访我校青年学生。

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吴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胸有大志,大写的青春里不能缺少大写的青春梦想。让青春梦想,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里尽情的绽放;要心有大我,大写的青春里不能缺少大写的家国情怀。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让青春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要肩有大任,大写的青春不能缺少过硬本领。吾辈青年应自强不息,砥砺前行。在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在竞争中不断自我超越!

学生会主席团代表王雪表示:习总书记的话让我感触颇深,受益良多。“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一线奋斗的身影是我们青年一代朝气蓬勃、积极上进的象征,是五四精神最完美的诠释。青年们用行动告诉广大人民群众、告诉全世界,少年强则国强!新一代青年无奋斗,不青春!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觉得更要发挥榜样带头作用,用奋斗谱写青春赞歌,用行动宣扬爱国情怀、书写火热青春,不负青春韶华。

文学与传媒学院尹晓娟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展现了我辈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实践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自己作为中国青年中的一份子、作为一名师范专业学生,定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将家国情怀牢记于心,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不畏艰难奋勇向前,主动投身党和人们最需要的地方教书育人,展现当代青年责任与担当,绽放最美青春之花。

经济与管理学院乔通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牢记五四精神,奋发图强,提高自己的本领才干,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咐,抓住时代机遇,树立远大志向,要善于“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获得真学问,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教师教育学院刘冬雪表示: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昂扬青春之歌;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严峻斗争中彰显青春力量,交出合格答卷!

外国语学院廖妹表示: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读到习总书记对我们青年的寄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总书记说的这一句:“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抗疫期间,我们中国青年一系列的防疫抗疫行为,就是我们所要要继承和发扬的五四精神,也正如习总书记对于青年所期盼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符雨萌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学习了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深深地感受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如此之重。这个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重要,二是重担。责任的重要,我们需要时时刻刻意识到身上的责任所在,面对责任重担,我们要勇于挑起。作为一名团干,我们既要清晰认识到身上的责任,还要勇于承担责任。“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总是会经历挫折,踏上布满荆棘的道路,但不管道路多么坎坷,都要勇敢面对困难,不屈不挠,努力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让青春为祖国绽放,让自己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一起创造更美好的明天!(通讯员:陆金凤 蓝春玥 杨秋玲 图/黄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