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放办学,努力提升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期检查及召开工作推进会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5 浏览量:

为全面把脉学校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认真总结学校办学经验,充分挖掘办学优势和特色,做好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放办学,全面推进学校本科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8月2日至4日,我校党委、行政组织开展了学校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中期检查及召开工作推进会,检查迎评准备工作,找准办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8月2日,学校领导班子带领相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分别对各二级学院进行了全面检查和调研工作。各二级学院对照审核评估“五个度”的要求,立足实际进行自我分析和诊断,随后检查组与各二级学院就问题进行了研讨,找出存在的不足,分析原因,指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8月3日—4日,在全面检查和调研基础上,召开了审核评估推进会,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出席,会议听取各二级学院审核评估推进工作情况汇报,集中查摆问题和不足,提出解决办法。

各二级学院围绕新时期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情况、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专业与学科建设改革等进行了汇报。分管校领导针对各二级学院的汇报,结合各单位在落实学校办学定位、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质量保障、学生发展指导与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点评。

学校校长郎耀秀作总结讲话,围绕前一阶段评建工作总结、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通报和部署。郎耀秀肯定了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同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从系统性、规范性、实践性、创新性等几个方面给予了精准指导。他强调,一是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要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重要意义,把审核评估作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学校进行高质量专业建设的助推器,进一步凸显河池学院的办学特色,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进一步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凝练办学品牌。对照审核评估“五个度”的要求,立足学校办学的历史文化、办学理念、办学实践的传承、发展、创新等方面来总结提炼办学特色项目的主题和内容,把我校区别于其他院校的最鲜明、最特色的因素充分挖掘出来,形成一份主题提炼到位、阐述到位、材料支撑充分、特色鲜明的自评报告,力求完整、完善、有说服力。三是要切实苦干实干,形成合力和成效。要抓紧时间,统筹安排,责任到人,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确保存在的问题逐一得到有效解决。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服务,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担负起相应责任,做好日常管理服务和沟通协调工作,在审核评估进入攻坚阶段中呈现出自己的最佳状态,取得更加出色的成绩。

     学校党委书记韦安光强调,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放办学,进一步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如何正确把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理念,明确审核评估主体思路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教、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深刻把握“内涵建设、特色办学”两个突出和“强化学校办学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三个强化”以及系列“审核项目”与“审核要素”的内涵要求,体现到实际工作和成果成效中;二是如何正确看待河池学院的发展,增强我们办好教育的信心?韦安光表示,河池学院在办学历程中有过辉煌的历史,也有取得优异成绩的今天,我们要增强自己的办学底气和信心。关键是我们如何立足新时代,立足河池,谋求新作为,实现新发展。我们要明确思路,立足河池的自然地理环境、社会历史文化和现实生活需要,善于和深入挖掘优势和特色,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以实实在在的成果体现学校新时代的办学成效。三是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攻坚克难,推动河池学院高质量发展。创新的关键要素是人,人要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绝不可闭门造车,而是要不断发现问题,破旧立新,破除不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旧模式、旧制度和旧思维,以改革创新的锐气和开放办学的理念,激发全校师生的活力,激活校内外优质资源,利用好自身条件和外部条件,倾全校之力,把人才培养质量提到新的高度,把服务社会能力提到新的层次,最终实现学校办学的目标。

副校长苗剑在主持讲话中要求,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本次审核评估检查发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立行立改,攻坚克难,完成好审核评估各项目标的任务。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把审核评估工作当做本学年的中心任务重点推进,同时又要兼顾好常规工作有条不紊地正常开展,实现既定的目标。

本次检查和推进会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师生的思想认识,明确了审核评估冲刺阶段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全校师生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进一步推动了我校迎评促建工作的深入开展,真正把迎评工作落实到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提升的工作中去。

校领导班子带队分别对各二级学院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