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3年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 编辑:肖佳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量:

全体师生员工: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烈、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错峰祭扫。合理规划祭扫安排,利用双休、闲暇等时间错峰祭扫,提倡文明行车,维护交通秩序,不携带就易燃易爆物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二、倡导安全祭扫。通过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种植纪念树等无烟、安全、绿色方式祭扫,不在公墓、街头、社区、林地、山头等处焚烧祭祀用品和燃放烟花鞭炮,不违规用火,不乱丢烟蒂,杜绝因祭祀发生的森林火灾事故,做到不污染环境、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共同保护秀美山川。

三、倡导文明祭扫。采用网络祭祀、居家追思、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先辈、追念故人,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将清明节祭扫和弘扬优良家风、传承美德有机结合,将实地实物祭扫转为精神文化的传承。

四、倡导节俭祭扫。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鼓励采用海葬、树葬、花坛葬等少占地或不占地的生态安葬方式,更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造福子孙后代。

五、倡导示范引领。广大领导干部、教职工、中共党员等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的先行者、践行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管好自己、教育亲属、影响他人,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营造清廉过节、勤俭过节、安全过节氛围,倡导安全、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以实际行动示范引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

思亲莫让烟尘扰,文明新风慰先人。全体师生员工,祭祀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在这春风拂煦的时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共度一个文明、低碳、绿色、平安的清明节。

河池学院

2023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