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池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及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编辑:肖佳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5 浏览量:

校直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及教育部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668号)文件精神及学校的工作安排,为稳妥有序做好我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师生员工返校的工作,科学引导师生员工健康有序返校,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健康和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一)学校各二级单位的准备。

1.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按《河池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紧抓细。

2.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审核本单位、本部门返校人员的相关信息,符合条件返校的方可同意返校。

3.各二级学院要把开学工作的各项要求通知到符合返校条件的每个学生,确保学生安全健康返校。

4.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及院级管理员要及时联系现教中心安装学生日常管理系统,并按时完成系统下达的工作安排。

(二)师生员工个人返校前的准备。

1.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开学前进行连续14天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并如实上报学校。

2.及时掌握学校的各项防控制度和本地及学校所在地的疫情形势、防控规定。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加强锻炼,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

3.学校正式确定和通知开学时间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4.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和教职员工返校时须向学校出示一周内的核酸检测报告。

5.境外师生员工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时按照有关要求向学校出示核酸检测证明材料。

二、师生员工返校工作安排

(一)教职员工返校时间:2020年9月3日前。

(二)学生返校时间:2020年9月3—5日。

(三)学生注册时间:2020年9月5日。

(四)暂缓返校的师生员工。

1.目前仍在境外的师生员工。

2.目前仍滞留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官方公布的分区分级数据为准)且在返校前7天内未到指定医疗机构做核酸检测的师生员工。

3.返校前14天内,与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师生员工。

4.返校前14天内,出现过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以及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的师生员工。

5.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师生员工。

6.未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的师生员工。

7.返校前14天内,曾有出入境经历(包括出入中国香港、台湾)或直接、间接接触境外入境人员的师生员工。

8.其他特殊情况不能返校的师生员工。

以上几类师生员工暂不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五)学生返校前的具体要求。

1.准备好个人疫情防控物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每个学生需自行准备足量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或更高级别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及湿巾等其它相关防护用品,以满足返校途中个人防护、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和个人学习生活需要。

2.主动进行居家观察。学生在返校前必须在居住地居家观察至少14天,期间做到不外出,减少外部接触,认真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如实向二级学院老师报告。

3.如实做好健康报告。返校前,学生要每天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按时在“今日校园辅导猫”APP上完成健康打卡,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及出行轨迹等信息。返校前14天内未能每天填报相关信息的,一律不批准返校。

4.依规办理返校申请。所有返校学生需本人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核同意后方能返校。

申请返校需通过今日校园APP填写《河池学院2020年秋季期学生返校申请表》《个人健康及疫情防控承诺书》《河池学院学生返校轨迹调查表》,经二级学院审核通过后才能返校。进入校园前,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校园。

5.申办使用健康码。全体学生要主动申办和使用健康码,作为返校途中和进入校园的重要健康凭证。

(六)返校途中注意事项。

1.返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

2.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

3.如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三、开学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一)学校管理要求。

1.严格日常管理。坚持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等。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加强流感等秋冬季高发传染病的监测、分析、预警、处置。以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健康体魄为出发点,重视学生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提升。开展经常性防疫培训、检查排查,将疫情防控作为学校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

2.聚集性活动管理。根据校园情况合理设置人员密集度,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以校区、专业、楼栋、年级、班级等为单位进行学习、生活、体育等活动。尽量开放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空间。加强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

3.进出校登记制度。把好校门关,教职员工和学生入校时严格进行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保证入校人员身体状况健康。学校要加强对其他进校人员的核查、登记与管理。

4.教室卫生管理。加强室内通风换气,保持教室内卫生清洁,垃圾及时清理。

5.食堂卫生管理。采取错峰就餐,就餐排队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建立就餐、消毒等食品卫生管理台账。加强食材采购、存储、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卫生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

6.宿舍管理。学生宿舍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宿舍要勤通风、勤打扫,保持厕所清洁卫生,洗手设施运行良好。

7.工作人员防护措施。校(楼)门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工作期间应当佩戴口罩。食堂工作人员应当穿工作服并保持清洁,定期洗涤、消毒工作服。

8.健康教育课堂。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纳入入学教育。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师生、家长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引导师生主动接种流感等疫苗。关注学生心理等问题,为师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9.应急处置。一旦出现突发疫情,学校应当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消毒等相关工作。

(二)学生管理要求。

1.学生到校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安全有序报到。入校时接受体温检测,主动出示健康码,合格后方可入校。接送人员及车辆未经允许不得进入校园。

2.在校期间,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注意用眼卫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做好个人卫生,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

3.严格遵守学校进出管理规定,尽量减少出校,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在校园内的学生和授课老师,可不戴口罩。

四、其它注意事项

1.教职员工在返校前14天,每天通过学校企业微信的中“工作台”下的“疫情信息上报”模块进行健康打卡。

2.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不得早于9月3日返校。

3.认真做好返校途中个人防护,尽量降低途中感染风险,保障自身健康安全。返校过程中保持信息畅通,有异常情况发生,第一时间向家长及班主任或辅导员报告。

4.学生按规定时间返校,不得随意变更返校时间。如因特殊情况确实不能按规定时间返校的,应至少提前2天报告所在二级学院。

4.按规定办理入校手续

(1)乘坐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等返校的学生,统一到学校东区大门下车,车辆及接送人员不能进入校园内。学生须佩戴口罩,依次间隔1米以上排队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人员方可进入校园。

(2)步行返校学生可在西区大门进校。学生须佩戴口罩,依次间隔1米以上排队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人员方可进入校园。

(3)所有返校学生在进入宿舍区时按要求刷卡进行身份核验。

5.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公寓均实行封闭管理,全体同学必须严格服从学校各项管理规定和防控措施。凡不服从学校管理,违反校纪校规和疫情防控工作规定的,一律依规处理。

附件: 校政办〔2020〕35号河池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及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pdf

河池学院校长办公室

2020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