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池学院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好我校学习宣传工作,现将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意愿,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对于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重点把握以下内容。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二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智慧和力量,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准确把握《决定》的重点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13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明确各级党组织责任。四是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二、学习目标及要求

要突出“学懂”这个首要前提,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国家学说的科学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政治保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阔步前进。

要突出“弄通”这个关键环节,全面贯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点任务,全面贯彻好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要突出“做实”这个基本目的,着力推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落到实处,把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建设落到实处,把各项制度机制贯彻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定推动中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在我校落地见效。

四、具体安排

(一)召开专题学习会。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二级党委(党总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专题学习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谈学习体会和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负责单位: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部))

(二)结合“讲党课”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学校党委常委、二级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带头到所联系单位、部门及所在支部结合“讲党课”开展学习宣讲活动。(负责单位: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部)

(三)开展面对全体学生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纳入思政课堂教学中进行宣传教育;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负责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学院)。

(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利用学校网站、公众号、两微一端、宣传栏、横幅等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负责单位:党委宣传部、二级单位和部门)

五、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认真抓好落实。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好组织实施,做到有计划、有步骤,稳妥实施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通过门户网站宣传橱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采取文字、图片、视频(微视频)等形式,及时、全面、深入地报道本单位本部门安排部署、学习活动、热烈反等情况,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促进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活动深入开展

(三)加强督导检查。学校将釆取随机抽查等方式,针对各单位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通报。


                                                            中共河池学院委员会

                                                              2019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