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信息技术赋能教师,智慧教学助力课堂教学

来源: 编辑:李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4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狠抓课程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能力。学校从2019年春季学期起,实施为期一年的课程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共遴选37门课程为试点课程,试点课程课堂教学要求必须运用雨课堂、超星学习通,以及其它在线课程资源平台等信息化教育技术,改革教学手段、课堂组织形式、课程考核评价方式。


在试点工作中,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与教务处协同负责教育信息化设施、环境的保障和技术支持。为保证试点工作在新学期推进,现教中心与教务处密切配合,制定了有针对性、形式多样灵活的信息技术培训计划。3月13日晚上,现教中心与教务处在东校区弘毅楼一区205报告厅举办《给课堂配备大脑---智慧教学辅助软件“雨课堂”的应用》的专题培训,共有八十余多名试点课程教师团队的任课老师参加了培训。培训由曾获得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在线教育“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的陆东钰老师主讲,她模拟课堂场景,向老师们介绍了使用“雨课堂”PC端、手机端软件,实现班级和课程设立、随堂提问和考试、考勤、分组、课件推送、弹幕等丰富的课堂互动功能。活泼、高效的课堂互动方式,以及精确的教学过程数据,给老师们惊喜连连。除了全校层面的培训,现教中心还根据各个二级学院的要求,派老师到二级学院里进行教师的集中培训,目前已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经管学院进行了教师集体培训。

(陆东钰老师在经管学院进行培训)

通过培训,促进了试点课程老师对信息化教学软件操作的了解与掌握,以信息技术赋能教师,为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