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郑保卫教授莅临我校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讲座

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量:

9月2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新闻传播学科首席专家、 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于弘毅楼205报告厅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及理论贡献”专题讲座。我校党委副书记韦仕珍出席并主持讲座。各学院、职能部门分管宣传工作负责人,舆情信息员、新闻通讯员、网络网评员等“三员”队伍,文学与传媒学院领导、新闻系全体师生共计200多人聆听了讲座。


据了解,此项活动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推进广西部校共建新闻院(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新举措,巡讲活动涉及广西区内12所部校共建新闻院(系)的高校。为了本次巡讲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助推广西新闻教育和传媒业更好更快发展,郑保卫教授牺牲了中秋佳节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不辞辛苦奔走于各个巡讲点。连日的奔波劳累丝毫没有影响郑保卫教授讲座的质量和效果。


郑保卫围绕马克思是谁、如何认识马克思主义、如何认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及其中国化、习近平对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论述五个方面,结合自身的经历,运用大量鲜活的案例来阐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进程和重要价值。

郑保卫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推进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进程:从毛泽东的“政治家办报”思想,到邓小平的“思想中心”说,再到江泽民的“舆论导向”观、胡锦涛的“三贴近”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一代代领导人结合时代背景,形成了各自独具特色的新闻思想。这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继承和发展,也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历史进程的最好见证。

郑保卫特别详细地阐述了习近平新闻观的核心——“党媒姓党”“人民至上”“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观点,举例说明了党性与人民性的辩证关系。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围绕这些核心观点,理解其内涵和实质,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践行者。


郑保卫希望师生们在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过程中,不要流于形式,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脑子里扎根。郑保卫深入浅出的讲述,让师生们思想上接受了一次洗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新闻系青年教师王立红听完讲座之后,深有感受:郑教授在讲座中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相关问题讲深讲透,有利于教师们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更好地引入课堂,助推少数民族地区新闻教育的发展。

聆听讲座的同学表示,郑教授的讲座加深了我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认识和理解,在以后的学习和新闻采写实践中,我会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指导,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践行者,做合格的新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