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深圳大学田少煦教授到美术与设计学院作讲座

来源: 编辑:mssj 作者:张欣娜 发布时间:2018-06-23 浏览量:

6月21日晚上八点,我校兼职教授深圳大学田少煦教授学术讲座在东区弘毅楼1区205会议室举行,讲座主题是“艺术思维与科学创新”,学院专业教师与学生约21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陈红军主持。

田少煦教授从“智慧——东方与西方;文化——科学与艺术;创意——高技术与高思维;求知——学习与创新”四个大点展开分析艺术思维与科学创新的重要性。首先,田教授提出思维方式是形成中、西文化差异的主要因素,总结出东方人以圆道、整体、辩证统一和西方以原子论为基础的思维方法,并用制作木桶的实例生动形象体现中西的思维方式的不同之处。其次,东西方观察世界的眼光不同。田教授通过与学生互动,通过学生和自己绘制两道题目的不同方式,有力地阐明东西方文化不同的视角,总结出中国 “移步观景散点透视” 注重气韵生动绘画思维和外国原点透视绘画静止不动的实物技巧。紧接着,用大量的实例证实了科学与艺术的同源,他们是一对不断丰富不断发展的范畴。再接着,运用数字化“再现现实和虚拟现实”的不同绘图方式和视频实例生动地展现了高技术与思维的互动和融合。最后,田教授还就美术与设计学院开设精品课程、慕课,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方面给出具体的指导。

    田少煦教授的讲座,打破了大家西方绘画思维方式的局限性,为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新角度,通过问答互动环节,开启了同学的艺术与科学的创造性思维,转变了教师存在一定误区的传统程式化教学模式,为既适应高科技发展,又传承中国优良民族文化开辟了道路,达到了共赢的教学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