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中国科学院张荣娇博士到化生学院做讲座

来源: 编辑:化生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6 浏览量:

6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张荣娇博士为化生学院师生做了题为“蚜科系统发育关系重建及表型可朔性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邓维安教授主持,15、16级生物科学及16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中,张博士主要围绕“蚜科系统发育关系重建及表型可塑性研究-基于转录组数据”为题,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科研成果、野外考察四个方面,生动的阐述了她的研究过程。她向大家介绍了蚜虫转录组研究进展,蚜虫类高级阶元系统发育关系重建,蚜虫表型可塑性研究取得的成果,以及野外考察中蚜虫标本的采集。随后,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学习、生活、工作上遇到的问题进行发言与提问,张荣娇博士一一做专业性解答,她还鼓励同学们要多思考、在科学的世界里常持怀疑精神,努力在学习和科学研究上有所突破。此次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加深了同学们对蚜科系统发育关系重建及表型可朔性专业知识的了解,开阔了学术与知识视野,激发了专业学习的热情,启发了学习与研究的方法,为今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

据悉,张荣娇博士是我校非常优秀的一位校友,目前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昆虫系统分类、DNA条形码分类、分子系统发育与进化、昆虫与植物的关系、害虫防控等领域的研究。在Scienific Reports Oriental Insects 发表论文多篇。希望同学们积极向她学习,成为一个有方向、有能力、有信念的人。(通讯员 韦彩信 韦云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