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韦安光书记调研文传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时强调:坚持“改革”“开放”理念,树文学品牌,引领学科整体水平新提升

来源: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9 浏览量:

 

18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韦安光到文学与传媒学院调研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详细了解当前文传学院的发展概况,听取今年改革的目标规划以及面临的难点和问题,并提出了指导意见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希望文传学院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契机,启动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以做强学科支撑和做优专业引领为动力,坚持“改革”和“开放”理念,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

韦安光指出,文传学院文学传统优势仍很稳固,是观察河池学院改革发展的一个好窗口。近年来,不仅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列为自治区规划和建设的学位授权点学科,而且二级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增列为广西高校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学科专业建设呈现广阔前景。一定要深挖文学传统优势,用好部校共建新闻系新势,把握汉语国际教育大势,借势发力,实施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计划,提升整体水平,展现改革发展的新作为和新气象。

韦安光强调,全院师生要人心相通,牢固树立改革开放的理念。一是要抓好课程教学改革,增强教育教学的吸引力。立足院情优势,致力于以学为本的课程体系重塑、课程内容改革,建设课程应用与教学服务相融通的精品课程、开放课程,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方式方法变革,对课程建设质量、课程运行效果进行监测评价,让师生有更多充裕的时间进行互动提升,共享教与学的快乐,增强教育教学的吸引力。二是推进“文学讲坛”平台建设,树文学品牌,进一步提高学科专业建设的效率、感染力和影响力。以“借梯攀高”“借船出海”的开放办学理念,汇聚有效资源,集中名师力量打造“文学讲坛”特色平台,引领学院走向学科专业前沿,促进文学研究、创作的互动与繁荣,培养专家梯队和文学新锐,驱动河池学院“文学现象”的复兴和现代性转型,并助力学科专业建设和河池学院人文影响力的新提升。三是深入把握青年学生发展新需求,进一步完善第二课堂科学管理体系构建,激发学生第二课堂主体意识,引导和帮助学生加强素质拓展训练及完善智能结构,进一步在开放融合教学中增强教育自信,更好地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全面助推大学生成长成才。

韦安光表示,关键在推动落实上,将进一步科学谋划这个愿景目标,采取校级统筹、重点引领、聚焦学科、改革驱动、教学基本建设等综合措施,打好教育教学改革这场主动战和持久战,切实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党办、教务处负责人参加调研,文传学院院长贺卫国,党总支部书记欧阳珍相继汇报有关工作情况。(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