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深圳大学教授田少煦受聘我校兼职教授并作学术讲座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2 浏览量:

 

6月21日下午,深圳大学二级教授田少煦受聘我校兼职教授仪式在弘毅楼205报告厅举行,副校长覃拥灵致辞并为田少煦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证书。

授聘仪式后,田少煦教授作了“创新型国家背景下 高等学校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学术报告。田教授从创新型人才培养和教学创新入手,通过东、西方人种的思维观念比较入手,阐述了高校教师应该重视解决的两个基本问题:思维方式、问题意识。还从建设高水平大学与教师自身发展这两个角度阐述了高等教师的教学思想与方法创新的重要性,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数字创意专业群建设为例,分享了精品课程建设和教学创新体会。

当晚,田教授还专为大学生作了《艺术思维与科学创新》的讲座,从“智慧——东方与西方”“文化——科学与艺术”“创意——高技术与高思维”“求知——学习与创新”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论述了艺术和科学之间不可分割的相互关系,以及高技术与高思维如何作为科学与艺术的一部分在文化创意中尽情展现。在与同学们探讨大学生的学习与创新能力培养时,田教授寄语道,“要用不同的人文眼光与不同的物理眼光表达世界,打开思路,拓宽思维。大学所学的很多专业知识可能随着时间流逝被遗忘、被取代。但求知的激情、终身学习的方法、大学的品味却能伴随你一生!”

田少煦教授作为深圳大学设计学二级教授,任深圳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数字媒体与视觉文化研究所长。教育部高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组副组长,广东省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专家。为首届“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应邀在多个全国性学术会上作专题报告。应邀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暨南大学、江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央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近40多所大学作数字媒体艺术的学术讲座。(龙茵铭/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