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池日报】都安加佛村来了个吴书记,让村里发生了巨变

来源:河池日报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量:


   “加佛村牛、羊、核桃、油茶、桑蚕等产业贫困户覆盖率达到了97.9%,加上村里5个合作社,是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法宝。”

  “2020年,我们村集体经济分红收入30万元,比2019年增加了20万元。”

  “吴书记,是我们的村里人,是我们的亲人。”

  ……

  说起全村的脱贫成效,都安瑶族自治县拉烈镇加佛村的村民可有话说。

  驻村扶贫工作3年来,吴宝善不仅是加佛村巨变的见证者,更是直接参与者和推动者。


“外来汉”成为村里人


  2018年3月,吴宝善被河池学院派驻加佛村担任第一书记。

  加佛村位于都安瑶族自治县拉烈镇,是喀斯特石山区和瑶族同胞聚居区,全村耕地面积2100亩,全部是旱地,主种玉米,兼种黄豆和薯类。全村有481户1739人,其中瑶族约占75%。2015年底,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0户914人,贫困发生率53%。

  驻村工作第一天,吴宝善的热情就遭遇了“冷水”。

  他这个北方汉子听不懂当地话,很多村民也听不懂他的普通话。入户调查工作,吴宝善只能跟熟悉本地话的队员结伴入户。单独入户时,他就找一个会讲普通话的村民当翻译。实在找不到人帮忙,吴宝善就使出“笨办法”:写字。

  吴宝善利用一切机会跟村民交流,和村里人交朋友,甚至偶尔和他们喝上两杯土酒。到村里一个月后,村民们开始主动跟吴宝善打招呼,有的村民会邀请他到家里做客吃饭,他慢慢被村民接纳,成为“村里人”。

  吴宝善还把自己的摩托车从宜州区骑进了山里。有了代步的摩托车,不到3个月,他就走遍了全村24个自然屯。

  可不久,他的痛风发作了。痛风一旦发作,走路都很困难。祸不单行,他还患上了荨麻疹。痛风和荨麻疹常常常折磨得他彻夜无眠。

  村民的质疑声随之而来,“这个生病卧床的第一书记,能够带领我们脱贫致富吗?”

  尽管身体患病,他到医院抓药后,就转回村里干活。

  这一切,村民都看在眼里。山里人对于这个“硬汉”一样的第一书记佩服地竖起了大拇指。

“看见他的笑脸,我就觉得温暖”


  脱贫攻坚“四大战役”中,医疗保障达标是首要目标。

  为了让村民早日完成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他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及早动身,入户宣传政策,动员村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凡潭屯的村民蓝继德,在临近缴纳合作医疗费用截止日期前,仍然没有主动缴费的意向。吴宝善也多次上门动员。后来,蓝继德索性跟驻村工作队员玩起了“躲猫猫”。

  吴宝善转变思路,通过蓝继德的姐姐来做蓝继德思想工作。经过反复讲解政策福利和个人收益情况,蓝继德终于打开心结,掏钱缴纳了医疗保险。全村村民也全部按时缴了费。

  住房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工作内容。吴宝善通过走访了解到,村里贫困户樊秀丽老人还独居在泥瓦房里,他立马成立工作队,为老人进行危房改造工作。

  他为了抢抓时间,不仅联系了施工队,还跟施工队扛砖拌浆,干得不亦乐乎。因为有危房改造项目和粤桂协作资金帮扶,这栋新房没花老人一分钱。住进新房的樊秀丽乐开了花。

  吴宝善有空闲时间就到老人的屋里坐一坐,看看老人。樊秀丽说:“看到他的笑脸,我就觉得温暖。”

  为了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吴宝善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建设项目,建成1个集中供水水柜和8个家庭水柜,解决了村民饮水难题。

  吴宝善为村民们办好的一件件实事,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信任。

  一位曾受过吴宝善帮扶的村民在南宁市打工学习针灸,得知吴宝善痛风反复发作的情况之后,他专程回到村里为吴宝善进行针灸理疗。

发展产业促增收


  发展产业才是贫困村摘帽和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根本途径。

  在前任第一书记的工作基础上,吴宝善在扶贫产业上继续发力。2018年,他从后援单位为都安福康种养专业合作社争取到4.9万元帮扶资金,购买了种兔240只、一部分饲料和药品。同年8月,作为河池学院重点帮扶项目、加佛村集体经济——都安瑶巴种养专业合作社养牛场投入使用,养殖肉牛50头,并约定每年按比例给村集体经济分红。

  2018年9月,村里养羊大户蓝克的羊群病死了一大半。吴宝善调查发现,羊舍过于封闭不透风,导致羊群染病死亡。

  他建议蓝克新建一个羊舍,但已经血本无归的蓝克已经没有余钱。

  吴宝善很看好黑山羊产业,蓝克有养殖的经验,他决定帮扶蓝克把山羊养殖做好做强。自2019年起,吴宝善多方筹措资金,投入20万元帮扶资金帮助蓝克修建了新羊舍,并成立合作社。蓝克又成为村里的“羊老大”。

  目前,该羊舍存栏100只,价值30多万元。合作社还带动18户72人脱贫,为村集体经济贡献4万余元的收入。

  黑山羊已成为加佛村的主打产业,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致富。“我想让别人提起黑山羊,就想到加佛村;要买黑山羊,就到加佛村来。”吴宝善说。

  现在,吴宝善谋划在加佛村2000亩的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基础上,把油茶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村民的持续增收将会得到更好的保障。


来源:河池学院新闻网
作者:河池日报社融媒体通讯员 黄必辉 罗妮 刘茹萍 陆世初
编辑:林郁婷
编委:童永胜


文章链接:http://hc.toutiaohc.com/app/share/pages/SingNes.html?guid=c1f55a0f-380e-4733-affe-78d41c1d7b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