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池日报】河池学院创新模式培养机械专业人才 

来源: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量:

              河池日报:http://hcrb.hcwang.cn/html/2019-06/19/node_9.htm

本报讯 河池学院自2008年开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招生,从2009年开始开展机械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以机械实验室(实训室)、机械创新实践基地为平台,以对传统机械专业的改造和整合为突破口,立足地方经济建设,积极研究河池桑蚕机械及其他设备,紧密围绕企业需求和学校办学定位,培养机械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等方面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到用人单位工作后,其较强的专业技术及个人综合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该校学生积极参与各项专业竞赛,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逐年提高。机械创新基地是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和场所。近年来,该校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多项全国性赛事,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全国决赛二等奖4项,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全国决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广西区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广西区赛等省部级赛事,获一等奖33项、二等奖42项,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专业教师积极申报各类教改、科研课题,大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强化实践教学,加强课程教材建设,探索出产学研用合作的人才培养新机制。

总之,该校瞄准高等机械专业教育发展的前沿方向,针对高等学校机械专业中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在培养和造就机械创新人才方面,解决了如何推动学校机械专业教育从“学校”到“地方”、从传统到现代、从单一到综合的转型升级;如何整合和拓展教学资源,构建机械专业人才培养的新体系;如何有效培养机械专业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等方面的问题。 (张银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