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院故事

【校友故事之一】痴心教育终不悔 星光不负赶路人——记河池市宜州区第一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石秋香

来源: 编辑:吴海娇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量:

石秋香同志现任宜州区第一小学党总支部书记、校长,曾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广西特级教师”“广西八桂名师”“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她的家庭曾获“广西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她所带领的宜州区第一小学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全国少先队优秀集体”“全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广西第三批中小学发明创造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她带领的学校所打造的“魅力教育”成为当地基础教育的标杆。

教学改革引路人

她积极引领和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推行“宜人教育、魅力课堂”整体教学改革,探究了小学“三维目标”魅力课堂互动教学与课外活动整合化的思政德育模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课内课外。她探究的教育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在当地基础教育得到了有效应用和推广,主持申报的教改成果《民族地区小学立德树人的魅力教育教学创新实践》荣获2020年自治区基础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她坚持率先垂范,躬身践行。她带头给学校教师上示范课,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积极创新,锐意进取。她充分发挥名师效应,每学年定期到各县市为新入职教师、骨干教师、学校领导进行职业规划制定、入职培训。2017年参加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整合学习,在会上做了“学校品牌策略打造”专题发言,得到与会者高度评价。

创新发展排头兵

她努力让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先后改建了学校运动场,新建了塑胶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新建了民族特色的“文化走廊”和“空中科技生态园”。在学校楼顶打造的“空中科技生态园”,积极打造“农垦基地”,成为学校亮丽的劳动教育文化名片。她注重宜州民族特色文化传播,定期开展戏曲进校园、地方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学校原创的《我是小小刘三姐》《娃仔彩调乐》等民族歌舞荣获自治区中小学文化艺术展演一等奖。她将高效课堂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形成一小独有的“宜人教育,魅力课堂”。宜州区第一小学“日日诵、天天练、周周唱、月月展、年年新”系列文化活动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学区改革探寻者

2017年河池市宜州区义务教育学校实施学区制改革以来,作为河池市宜州区小学第二学区的学区长,充分发挥学区长及学区长学校在教育脱贫攻坚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帮助农村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助推乡村学校硬件提升,为福龙瑶族乡、北牙瑶族乡、石别镇、北山镇等成员学校建立雷锋书吧,捐赠相关书籍和教学设备。帮扶乡村贫困学生,助力教育扶贫。她组织开展“名师团队送教下乡,助推教育精准扶贫”活动,把学区长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带到乡村学校。定期进行学区爱心帮扶,开展“冬日督学送温暖,魅力学区显真情”等活动,给福龙瑶族乡、北牙瑶族乡等边远山区学校的贫困户子女、留守儿童送去日用品。利用自身刘三姐文化传承基地优势,将地方民族文化山歌彩调、戏曲带进福龙、北牙两个瑶乡最边远的学校,让孩子们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发挥学区长学校课程资源与管理等软实力,共享教育成果,助推乡村学校软件管理提升。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多渠道培训学区学校领导和教师,提高管理与教学水平。

她多次带领教师深入乡村小学开展“魅力牵手、帮扶同行”等主题丰富的送教下乡活动,推动从学校小德育走向学区大德育,助推民族乡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相继对她的先进事迹和宜州区一小学区制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果作了特别宣传推介。这些荣誉和成绩,不仅是她痴心教育、躬耕讲坛的丰厚回报,也是激励她踔厉奋发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