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池学院“每周一讲”学术活动之“文旅资源跨界与创新”顺利开展

来源: 编辑:商学院 作者:韦福巍、邓清清、覃珊珊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量:

由学校科技处主办、商学院承办的学术讲座“文旅资源跨界与创新”于2022年5月31日在图书馆122报告厅开讲,主讲人为中关村智慧旅游创新协会名誉会长张德欣教授。聆听本次学术讲座的有河池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的同志、商学院的领导老师及旅游管理专业的本科生以及线上参会的学校师生。

本次讲座以文旅融合为主题,以跨界创新为支点,主要探讨了“十四五”时期文旅双创如何充分考虑跨界与融合两个重要因素,跟上新时代新文旅趋势发展,更好地在危机中寻找机会挖掘双创市场空间的问题。

在讲座中,张教授以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同呼吸、共命运”、毛主席《念奴娇·昆仑》的“环球同此凉热”及习总书记倡议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内容,介绍了文旅双创面临的大环境,阐述了“十四五”时期作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首个五年计划期、“两个一百年”交汇点我国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攻坚期、不确定不稳定外部形势下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关键期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期的历史意义,从“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文旅融合”、“新冠疫情后时代”、“乡村振兴”等维度说明了文旅双创的时代背景,从“文旅融合不足”、“中高端人才匮乏”、“本土民族品牌严重不足”、“传承与创新融合严重不足”、“活化与智慧化程度低”等方面分析了当前文旅双创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围绕“跨界”与“创新”提出了“6体系+成功4力”的具体路径并指出了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最后基于“6个创新”回答了非遗文创怎么活起来的问题。

张教授的讲座主题明确,观点新颖,内容丰富,不仅有理论的高度,而且运用了“花木兰”、“剪纸”“打铁花”等鲜活的案例加以佐证,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结合本次讲座主题,在谈到“广西河池宜州是壮乡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推动刘三姐文化与地方旅游产业的创新融合,塑造特色化的旅游品牌形象,打造宜州文旅IP”时,张教授以《从刘三姐看河池文旅如何创新破局》为题撰文分享了建议,他认为河池坐拥巴马和刘三姐一个超级资源一个超级IP但都没有发挥好,想要突破认知桎梏必须从新媒体传播角度看问题,形式丰富手段多样且传递路径更短受众面更广,但要持续创造或追赶热点,保持持续的认知热度,可借鉴的经验有“短视频平台强力推广、培养几个干部主播、用好刘三姐相关社团、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构建刘三姐超级IP体系”等,同时还要打好康养与山歌两张牌、思考刘三姐文化的内涵即“智慧、勇气和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4月视察广西时,对广西文化和旅游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西旅游业发展大有可为,要搞好总体规划,完善基础设施,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格调品位,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这为广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描绘了宏伟蓝图、注入了强大动力,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广西文化和旅游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通过聆听本次讲座,同学们表示,作为时代新青年,必须思维活跃、坚定信心、勇于创新、敢于尝试,在文旅双创的发展道路上大有可为。(通讯员:韦福巍、邓清清、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