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党史 开新局】校团委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五四青年节师生座谈会

来源:团委 编辑:孙艳平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3 浏览量:

恰逢五四青年节期间,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将党史教育活动深入到青年中去,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5月12日15时,校团委组织召开“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五四青年节师生座谈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韦文广、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江洪明、学工部部(处)部(处)长田光灿、我校派驻都安县板岭乡永仁村第一书记罗伟刚老师及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出席本次座谈会。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刘晓亮主持。

51214

本次座谈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共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慷慨激昂,充分展示我校师生爱国爱党、积极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5BEE7

江洪明教授以“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主题给青年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他从认真把握党史学习的总体目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全面了解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个方面展开讲述。并号召我校青年学习要坚持学深悟透,坚持融会贯通,坚持知行合一,践行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要求,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合格青年

3E93C

与会青年师生代表主要就党课学习内容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畅谈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在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影响下,与国家共成长、与时代同进步的青春故事。学生党员代表付妹、学生干部代表蓝春玥、二级学院学生代表邹樱作为学生代表从青年一代角度出发,明确自身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敢于担当,勇挑时代重任;努力学习,锤炼过硬本领;砥砺品格,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4A3E4

我校派驻都安县板岭乡永仁村第一书记、“2021年广西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罗伟刚,通过结合自身助力脱贫攻坚 的真实故事,以鲜活的事例和具体的数据讲述自己的脱贫工作事迹,并鼓舞新时代青年要有提升投身乡村振兴的意识,坚定践行乡村振兴实践的决心积极投身基层,助力乡村发展。

3D421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团委书记、“2021年广西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获得者王勇亮,他以一首毛泽东《忆秦娥》为索引,深入解读其背后的党史故事,向同学们传授党史学习宝贵经验。强调我们青年一代要认真学习“四史”,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边学边悟,不断在学习中成长、在锻炼中成熟。

48F9A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河池学院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荣誉称号获得者谢恋情,她围绕辅导员工作如何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问题,提出党史学习教育要时刻以学生为主体,从学习内容下功夫,引导党支部、团支部带头学,结合新媒体手段多形式学,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青年学子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B66F2

最后,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韦文广认真听取各师生代表的交流发言后,做总结讲话。他以“甜、苦、辣、咸”为喻体,指出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引导青年学会品味中国革命信念坚定的“甜”、党艰苦创业的“苦”、党自我革命的“辣”,革命先烈流血流汗的“咸”,在“四味”中汲取党史学习营养。并以“五个要”对我校共青团党史学习情况工作作出指导,强调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一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站位要高。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要广。学好“四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加坚定自觉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三是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要多样化。将党史学习作为必修课,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和形式,把落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四是党史学习氛围要浓。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学习、工作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学习党史中增强信念,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党史学习效果要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保持学习“惯性”,并利用网络媒体求真务实地学,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智、知史担责。

此次座谈会紧扣时代脉搏,旨在引导青年师生传承五四精神,把学习党史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有效融合,全心全意为青年学生服务,认真回答好、切实解决好学生关心关切的现实问题,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学生的心坎上。我校团委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共青团工作结合起来,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谱写青春最美的奋斗华章,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文/陆金凤  图/张林叶 马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