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把牢正确方向导向,守好意识形态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来源: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量:

为加强意识形态教育,提升学生思想觉悟,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班风、学风和校风。3月下旬,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开展以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班会由各班班主任主持召开。

主题班会活动中,各班级主要从以下几个方向开展教育:一是结合国内近期发生的意识形态方面的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当代意识形态存在的各种问题,使学生深刻体会大学生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通过警示案例,师生积极交流意识形态问题防范的方式方法,深刻领会把握意识形态管控话语权和领导权的重要性。三是了解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情况,深切体会我国当今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使同学们明白对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长治久安来说,意识形态教育工作所具有的关键作用。四是引导同学们认清形势,自觉把握好意识形态底线,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要敢于同错误思想作斗争,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过开展此次主题班会活动,我院师生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进一步激发了师生们对自身从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院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也纷纷表示,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应该把好正确方向导向,提高意识形态鉴别力,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正确理论传播正能量,旗帜鲜明地反对邪教,抵制错误思潮,让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在思想引领、行为规范、精神气质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讯员:黄宝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