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音乐舞蹈学院成功举办青年钢琴家陈韵劼、咸秀沇钢琴独奏音乐会

来源:音乐舞蹈学院 编辑:韦燕柳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9 浏览量:

10月18、19日,音乐舞蹈学院邀请青年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珠江•恺撒堡"签约艺术家陈韵劼及韩国青年钢琴家咸秀沇到学校讲学。此次讲学活动包括青年钢琴家陈韵劼大师班及陈韵劼、咸秀沇钢琴独奏音乐会两项内容。

18日下午三点,青年钢琴家陈韵劼大师班于艺术楼表演厅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大师班,陈韵劼老师共指导了6位师生。他分别从弹奏技巧、感情处理、流畅度、手腕和手臂的平衡、手指跑动等方面对每一位师生作出耐心地指导,广大师生收获颇多。此次大师班活动对学院钢琴教学、专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18日晚,陈韵劼钢琴独奏音乐会座无虚席,其音乐会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主要弹奏李斯特超技练习曲,由观众自由点曲;下半场弹奏斯克里亚宾奏鸣曲第二、三、四首。陈韵劼大师技艺娴熟、高超,弹奏曲目行云流水,悦耳流畅,有很强的的共情效应。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音乐会结束后,演播厅响起了久久的掌声。

19日早,咸秀沇同样在艺术楼表演厅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其在一个小时的音乐会上,分别弹奏了贝多芬奏鸣曲作品106Beethoven sonata op.106与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第十二首Liszt Hungarian Rhapsody no.12。只见她双手在黑白琴键上翻飞,曲目单纯又丰富,婉转流长,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最后由陈韵劼、咸秀沇两位大师演绎双钢作品《黄河》,再一次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音乐会结束后,两位教师还和音乐舞蹈学院全体钢琴教师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踊跃发言,两位教师热情为学院钢琴教师解答疑难问题。此次音乐会是一次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平的钢琴音乐会,给全院师生带来了一次听觉盛宴。有师生表示,陈韵劼与咸秀沇老师的钢琴独奏有着“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有几回闻”的独特。(通讯员韦燕柳)


陈韵劼,当代中国最优秀的青年钢琴家之一,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珠江•恺撒堡"签约艺术家。

陈韵劼先后毕业于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学士学位和茱莉亚音乐学院硕士学位,最后以艺术家文凭毕业于克利夫兰音乐学院。陈韵劼12岁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举办的全国钢琴比赛第一名(1992年,福州),1994年在我国首次举行的国际音乐比赛----中国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第二名。1999年,陈韵劼赴美开始了十余年的学习,并先后多次在重大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奖,其中包括在欧洲久负盛名规格最高的德国爱特林根国际钢琴大赛、西班牙桑坦德国际钢琴大赛和法国玛格丽特·隆国际钢琴比赛(在玛格丽特·隆国际钢琴比赛中,陈韵劼还获得莫扎特和肖邦两个重要的特别奖);美国认知度最高的赛事基纳·巴考尔国际钢琴比赛、辛辛那提国际钢琴比赛、克利夫兰国际钢琴比赛和青年音乐家职业演出选拔赛(Young Concert Artist international audition);韩国最高级别的音乐赛事尹伊桑国际音乐大赛和首尔国际音乐大赛等。陈韵劼受邀担任2012美国克里夫兰国际青少年比赛、2013中央音乐学院“学院杯”比赛、2013、2015"珠江•恺撒堡"全国青少年钢琴大赛评委。2018年至今担任桐乡国际钢琴音乐节艺术总监。2019年担任第一届“指尖上的中国”国际钢琴展演艺术总监。2019年,欧洲第二大唱片公司ACCENTUS邀请陈韵劼录制了斯克里亚宾奏鸣曲专辑CD。2019年5月25日在巴黎香榭丽舍大剧院举行了发布音乐会,获得了巨大成功,是中国首位公演全套斯克里亚宾奏鸣曲的钢琴家。

咸秀沇(Soo-YeonMaristella):青年钢琴家。她曾在多个国际大赛中获奖:墨西哥帕哪索斯国际钢琴大赛(2018.第二名)包括贝尔格莱德国际钢琴比赛(2014年,第二名),AXA---都伯林国际钢琴比赛(2009年,第六名),格拉斯哥国际音乐节钢琴比赛(2005年,第一名),克里夫兰国际钢琴比赛(2009年,肖邦特别奖),上海国际钢琴比赛(2006年,第三名)等国际赛事。她先后与贝尔格莱德广播乐团,首尔交响乐团,水原交响乐团,都伯林皇家爱乐乐团,苏格兰国家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弗州爱乐乐团,圣彼得堡广播交响乐团等国际著名乐团合作演出。先后在阿斯本音乐节大厅,佛罗里达交响大厅,爱尔兰国家剧院,爱尔兰国家大画廊,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首尔艺术中心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深受媒体和观众的好评。2008年她赴爱尔兰跟随世界著名的约翰.奥康纳John.O'Conor大师学习并取得爱尔兰都柏林皇家音乐学院硕士学位,韩国首尔大学钢琴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