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会仙学术沙龙】第一期:万志全主讲先秦诸子文艺思想及其现代性

来源: 编辑:周君有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9 浏览量:

2019年9月27日下午,会仙学术沙龙第一期在我校创意写作中心举行,由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后万志全主讲。此次沙龙由文学与传媒学院主办,熊建军教授主持。

万志全教授用幽默的方式分享了自身在读研、读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其感悟,围绕三个模块分别讨论了先秦诸子文艺思想及其现代性。他详细介绍了以“儒、墨、法、道”四家为代表学派的文艺思想。他指出,墨家非乐,同法家都反对文艺,主张内外兼美。道家则追求个人修养,以庄子为例表明道家提倡艺术就是生活的观点。

万志全以现代性为突破口,从精神方面详细地阐述了现代性的反思性、批判性及超越性特征。他还分享了先秦诸子文艺思想对人生的启发:学习先秦思想需要虚静物化、得意忘言,反对华丽的辞藻,追求艺术语言的自然性。

讨论环节,陈代云、周淑婷等老师分别发表了自己对文艺思想和现代性的见解。在场老师相互讨论,形成交锋,就各自研究的问题作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文学院记者团 郭晨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