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渝桂两高校开展纪念湘江战役88周年党史学习教育联学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吴海娇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量:

11月27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在图书馆122会议室联合开展湘江战役胜利88周年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各二级学院和西南大学1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联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为专家报告、学生分享、师生互动交流三个环节。

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郑劲松通过线上方式作 “红色文化的当代价值与开发利用”专题报告。他就红色文化对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红色基因培育的意义和价值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和文化创造实践,对如何利用红色文化历史素材开展文学、音乐、美术、影视等艺术创作,如何把红色资源转化而为教育资源、课程资源,如何用红色文化推进文旅融合创新、乡村振兴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灌阳县史志研究室调研员文东柏通过线上方式,用大量详细的史料、图片和视频介绍了新圩阻击战的背景、经过和重要意义,为师生们讲述了4个可歌可泣的红军故事,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银龄教师刘增宪教授以“寻访湘江战场旧址的感悟与思考”为题,介绍了他重走长征路,寻访红色故地的体会和感悟,以及带领学生到湘江战役旧址开展课程思政的情况,引导学生通过绘画的方式来记录战争的场景,表达中国工农红军的革命斗争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牙远波教授以“长征中原红七军广西籍将士”为题,分别介绍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红军三大主力部队的广西红军将士,八桂将士在长征路上的卓著战功,长征路上的八桂红军英烈等先进事迹。通过讲述,让听众感受到了广西尤其是河池地区丰富的红色资源,了解到了壮族儿女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贡献和革命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刘一诺、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2021级硕士研究生侯震分享本次联学的收获,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互动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文传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学生结合专业特点就红色故事讲述、红色文化传承等进行提问,畅谈感受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联学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思想,对今后的学习、生活,帮助很大,受益匪浅。

本次联学创新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方式,通过多方协调筹备、时空连线,充分利用大课堂、大平台、大师资,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构建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文/吴根生 刘一诺 图/罗丽穆 程泽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