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翰墨丹青讴歌伟大新时代——我校举行2022年“桂学方舟”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

来源: 编辑:吴海娇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9 浏览量:

挥毫泼墨知雅趣,妙笔丹青绘宏图。11月18日至19日,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翰墨丹青讴歌伟大新时代——2022年‘桂学方舟’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举行了潘琦先生个人书法作品展、“桂学与漓江画派及八桂书风”学术报告和“桂学方舟”进校园书画笔会。

144B8

河池市委书记秦春成等市领导参观潘琦先生个人书法展。

18日下午,在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广西桂学研究会创会会长潘琦的讲解下,河池市委书记秦春成,河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孔献玲,河池市委常委、秘书长陆祥红现场参观了潘琦先生个人书法作品展。

报告会现场。

潘琦作《桂学与漓江画派及八桂书风》学术报告。

当天,潘琦还在艺术楼表演厅作“桂学与漓江画派及八桂书风”学术报告。他结合自己亲身经历,紧紧围绕桂学和漓江画派、八桂书风,文学桂军及其他文化品牌的关系,以宏大的视野、深邃的思想、严密的逻辑、接地气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打造和培育“文学桂军”“漓江画派”“八桂书风”等文艺品牌的构想,回顾了漓江画派、八桂书风的往事,语言真挚朴实,情真意切,风趣幽默,生动地讲述了过去和现在桂学发展、传承、创新的艰辛历程和重大意义,展现了八桂文化的独特魅力。

“桂学方舟”进校园书画笔会现场。

19日上午,“桂学方舟”进校园书画笔会在东区礼堂举行。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广西桂学研究会创会会长潘琦,桂学研究会副会长林雨泉,学校党委书记韦安光,校长苗剑,党委常委、副校长钟宏桃以及区内外书画名家、嘉宾出席活动。

党委书记韦安光致辞。

校长苗剑主持书画笔会。

桂学研究会副会长林雨泉致辞。

韦安光代表学校向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书画名家、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韦安光指出,学校始终秉承“文化铸校”理念,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坚持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弘扬河池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河池民族文化强区为己任,在推动地方文化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表示,“桂学方舟”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将有力推动学校文化建设加快发展,希望广大师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更加主动地投入文化艺术创作,共同繁荣河池文化事业,为建设“六新河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雨泉在致辞中表示,河池学院是一所英才辈出的大学,学校拥有一批国内知名、广西著名的专家、教授,从学校走出了语言学家杨东甫、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东西、广西文艺铜鼓奖获得者凡一平等一大批学者、作家和诗人,享誉全国的独竹漂“梦之队”也成长于此。学校取得的优异成绩,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可喜可贺。参加笔会的书画名家,通过现场创作与广大师生交流,希望以此丰富学校的文化积累,为校园文化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书法名家现场创作。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在长卷轴上创作,书法名家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内容现场挥毫创作,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书法艺术有机融合,形象、生动、直观地传递给广大师生,以书法艺术为载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党委宣传部 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