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民族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讨会在都安举行

来源: 编辑:罗冬雨 作者:罗冬雨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量:

9月8日,由广西社会主义学院、河池学院、中共河池市委党校共同举办的“民族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讨会在都安瑶族自治县举行,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梁经成,河池市政协副主席黄大东,河池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毓首,都安瑶族自治县委书记李建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广西区内各市(县)委党校、政府有关部门、论文作者等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河池市委党校常务副(院)校长苏灵主持。

研讨会现场

梁经成指出,近年来学术界就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开展了广泛和深入的研究,形成的一大批具有厚重感的学术成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本次研讨会聚焦“民族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希望专家学者们在研讨会上积极充分地沟通交流,为我区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黄大东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池市以不断实现少数民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落脚点,不断引导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我们将以这次理论研讨会为契机,以专家学者共同研讨的理论成果为借鉴,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推动河池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

唐毓首指出,民族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涉及党的建设、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全面振兴、意识形态建设等多方面。本次研讨会的举行,对于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研究民族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要经验和基本规律,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李建君表示,本次研讨会在都安举行,既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凝聚专家学者的智慧力量,加强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理解认识的难得学习机会。会议研讨的成果将对都安县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会上,论文作者代表、特邀嘉宾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深入探讨“民族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和实现途径,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据悉,“民族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征集论文期间,在全区共收到137篇论文,其中有33篇论文获奖。

研讨会前,专家学者们还走访调研了澄江镇兰棠村澳寒羊养殖基地、澳寒羊全自动化冷链加工厂和都安民族团结示范点高岭镇定福村旺六屯。(罗冬雨)

与会人员参观澄江镇兰棠村澳寒羊养殖基地。

与会人员参观高岭镇定福村旺六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