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教学改革】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凝心聚力为了学生学好---记人工智能与制造学院杨凤教师教学团队

来源:教务处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量: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人工智能与制造学院杨凤教师教学团队努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课程育人关键要素,把学生学好和提高学生学习获得感落实到课程改革建设上,获得了明显的教学效果。

导向明确,提高学生学习认同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做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同步课程文化特色与思政有机融合,融入爱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等思政元素,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新精神,严谨求实职业精神的新工科人才。以OBE理念为指导思想,基于“学生为中心、学习产出为导向、课程的持续改进为保障”的思想,聚焦学生专业核心知识、能力、素养的提升。

多措并举,提高学生学习参与

在课程具体实施中,主要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建设软、硬件资源,课前,学生线上预习和自检;课中,教师发布任务、学生完成任务,进行交流评价;课后,学生完成同步实践巩固所学。设计同步实践任务和软、硬件,与后续课程衔接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实施任务驱动的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过程,引入任务驱动教学法,设计分层的课堂任务、分级的课外拓展训练。将内容细化为层层递进的任务;将陈述性的知识转换为问题、知识陷阱、程序等。教学评价的改革以学生、教师为评价主体,采用诊断性、过程性、总结性评价等多样化评价方式对学习态度、课内参与、期末考核进行评价。学习态度评价依据考勤和雨课堂测试、线上讨论等;课内参与评价采用生生互评的形式进行过程性评价;期末考核由教师对学生知识完整性给予客观的总结性评价。依据评价结果调整教学内容和实施方案,持续改进课程。多元化的课程质量评价标准,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个性化、高质高效的专业课程教学保障。

天道酬勤,提高学生学习获得感

杨凤老师教学团队主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已被认定为2019年广西一流本科课程;该门课程教学对象为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大一学生,大部分掌握计算机基本操作,学习热情高,而零基础的学生入门较难;后续课程对学生问题分析、算法设计及编制程序等实践能力要求较高。教学团队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教学改革创新,探究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经过教学改革创新,课程线上评分由93.7分升至95.7分。近三年,获C语言程序设计工程师证书或线上课程考核优秀证书的学生共计30余人,学生反馈良好。

教学团队通过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等举措,有效改善存在问题,提升教学品质。(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