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龙腾狮跃 传承文化:第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在河池学院成功举办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量:

为发扬推广舞龙舞狮这一竞技性与观赏性并存的中华民族传统运动项目,提升各高校学生的文化素质,由广西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学会主办,龙狮分会和河池学院体育学院承办的2020年第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于12月2日-3日在河池学院西区体育馆成功举办。来自广西区内20所高校432名运动员参赛,在一天半时间内进行教学双龙、规定套路、南北狮自选套路等比赛项目的角逐。

开幕式现场

据了解,第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分为体育专业组、普通本科组、高职高专组,竞赛项目有南狮自选套路、传统舞龙、传统南狮、舞龙自选套路等内容。

2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我校副校长韦文广、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韦建勋、河池市文广新体局党组书记黄泽,广西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学会副会长、广西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学会龙狮分会会长谢翔,以及广西师范大学、广西财经学院、桂林医学院、百色学院等20所高校领队和队员出席。

韦文广致开幕词

韦建勋宣布开幕

韦文广致开幕词。运动员代表和裁判员代表分别宣誓。随后还举行了“点睛”仪式,把朱砂点在狮的眼睛上,象征一切吉祥如意。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韦建勋宣布第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开幕。

比赛场上,随着阵阵铿锵有力、热闹非凡的锣鼓声,即有瑞狮时而翘首仰视,时而回首匍匐,忽而翻腾跳跃,妙趣横生。绣着锦白色的长龙在会场上翻腾起舞,舞狮与舞龙穿插表演引得现场喝彩声不断,诉说着中华民俗文化里那些极具典型意义的隐喻和象征。各代表队运动员们都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充分展现出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努力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品质。

经过一天半的火热比拼,广西师范大学、河池学院、桂林旅游学院、桂林医学院、广西财经学院、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各校龙狮队均取得了好成绩。

本次舞龙舞狮锦标赛为各高校加强交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丰富了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同时有利于进一步深化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促进民族文化传承创新。(融媒体中心新闻部:文/韦海全 张凤丹  摄/陆佳莉 莫 婷 李嘉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