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自治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巡视河池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编辑:肖佳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8 浏览量:

根据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9月24日下午,自治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巡视河池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在河池学院召开。会上,自治区党委第八巡视组组长李振唐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工作作了讲话,河池学院党委书记韦安光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自治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王天广和巡视组有关同志、河池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自治区党委管理干部、学校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动员会。

李振唐结合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工作要求,向河池学院党委通报本轮巡视任务和工作安排。李振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创新力量,是我们治党治国理政必须常学常新、真懂真用的思想武器。党的十九大以来,巡视在继承中创新发展,紧紧围绕推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开展监督,进一步彰显了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独特作用。政治巡视、政治监督,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具体的。要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所关心的、所强调的,突出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凸显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就跟进到哪里,把聚焦点、着力点放到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特别是落到实际行动上、具体工作中。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项任务异常繁重。巡视将围绕中心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突出推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全力完成好年初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李振唐强调,第八巡视组将按照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学校党委承担的职责和使命,重点监督检查“四个落实”等方面的情况:一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治区党委有关工作要求的情况;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情况;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情况;四是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的情况。对河池学院的巡视,巡视组还将围绕落实全国全区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关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情况。深入了解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加强专业和学科建设,提升办学质量的情况;了解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情况;了解学校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等的情况。关注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深入了解党委加强学校工作全面领导,把握学校办学方向,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支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保障重点任务完成等情况。关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深入了解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师德师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等情况。关注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深入了解二级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状态,发展师生党员,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防止基层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等情况。关注从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情况。深入了解“两个责任”落实,正风肃纪、加强管理,防范基建、采购、招生、后勤、职称评定、科研资源分配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等情况。

李振唐要求,巡视是自治区党委交给河池学院党委和巡视组共同的重要政治任务。希望学校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在上一届自治区党委任期内接受巡视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发现问题、整改纠偏,扎扎实实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强化协调配合,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巡视组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营造良好监督氛围。要坚持边巡边改,学院党委要抓住巡视有利契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对巡前自查自纠出来的问题,立即行动、即知即改;对巡中指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方面问题,扭住不放、立行立改;对巡后反馈意见和问题,统筹研究、全面整改。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作为巡视监督重点关注的“关键少数”,要走在前、作表率,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承担好应尽政治责任,为普通党员干部作出示范,齐心协力完成好自治区党委交给的本轮巡视任务,使巡视监督过程成为发现问题、整改提高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提升效能的过程,成为振奋精神、开拓前行的过程。

韦安光表示,本次巡视是继2016年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对我校进行专项巡视后,再次对学校党委开展的一次常规巡视,充分彰显了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管党治党的决心,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充分说明了自治区党委对学校领导班子的关怀和爱护。学校党委坚决拥护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的巡视工作要求。他要求学校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各项部署。这次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对我校开展巡视,既是对我校上一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全面盘点”,也是对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一次“深度扫描”,更是对学校党员干部的又一次“政治体检”,学校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把接受自治区党委巡视组的监督检查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一次加快学校发展的机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上来,坚持问题导向、接受巡视监督、支持巡视工作,确保巡视工作取得实效。二要积极支持配合,全力确保巡视工作顺利进行。要切实加强综合协调,全力做好配合,绝不能因自身原因影响巡视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坚决服从巡视安排,严格按照巡视组要求,精心组织、做好准备,认真完成巡视组交办的各项工作。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为巡视组真实了解情况、高效开展工作,创造最优良的环境,提供最便利的条件。三要强化纪律作风,自觉主动接受巡视监督。巡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纪律性很强的工作,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模范带头,严守工作纪律,实事求是地汇报工作、反映情况,不夸大成绩,不隐瞒问题,确保巡视组联系干部师生的联系渠道畅通,让巡视组充分了解、全面掌握我校的实际情况,真正把接受巡视作为找准差距、改进工作的过程。四要认真落实整改,奋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是做好巡视的“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环节,学校党委将切实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对巡视组在巡视过程中指出的问题,我们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我们将认真反思、举一反三,采取有力的措施,积极进行整改,通过细化方案、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限定时间、健全机制,确保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成效,并将其转化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奋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悉,自治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将在河池学院工作4个月左右的时间。巡视期间分别设立专门短信手机:19177112056,每天受理反映问题来电的时间为:工作日的8:00-12:00和15:00—18:00;邮政信箱: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A007号邮政信箱,邮政编码:545006;同时在学校大门及办公大楼等设置巡视信箱,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1年1月20日。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自治区党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河池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违反“六项纪律”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由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自治区党委巡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