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迎新季】忠诚执著求真朴实传承大学精神,修德弘毅勤业致远再攀学业高峰——我校隆重举行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 编辑:黄必辉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量:

9月17日上午7:30,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东区田径场隆重举行,3900多名新生开启了他们崭新的征程。校党委书记韦安光、校长苗剑,副校长韦文广、覃拥灵、钟宏桃,纪委书记黄小敬及党委常委,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党政领导出席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韦文广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苗剑校长作了题为“奋笔疾书家国情怀,奋勇投身后浪担当”的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3955名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向陪伴他们一路成长的家人和师长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围绕学校办学历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地方特色和地方历史文化,向全体新生介绍了河池学院的办学特色以及河池市的历史风貌。

他指出,河池学院一所极具办学特色的地方性本科院校,人文环境优美,背靠会仙山、面临龙江河,聚山水之灵气,育天下之英才,是一个养德修艺、潜心治学的理想之地,必将成为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加油站。

他强调,大学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需要有新的眼光、新的思维、新的目标导向以及相应的行为准则。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对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希望你们修身立德,走好人生路。以德为先,是行为处事的基本要求。你们要以道德模范为榜样,要从国家的大事层面思考,从现在的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每天做起,培养积极进取、甘于奉献、服务社会的良好职业道德意识,为将来步入社会更好地履行个人的社会义务做好充分的准备。二是希望你们潜心求学,俯下身来做学问。“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成就人生理想,既要有兼济天下的志向,也要有躬行不辍的作为,必须俯下身子、沉下心去,在长期的摸爬滚打中历练成长。也许同学们进入大学会有短暂的不适应,请你们牢记初心,沉下心来,宁心静气地修炼自己的涵养,在虚实互动中学会自主学习,不断强化对新知识新方法的建构,形成广博深厚的知识结构和融会贯通的思维方式,为未来的求学探索奠定基础。三是希望你们勇于担当,傲立时代潮头。大学是思想文化的高地,是创造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发源地,承担文化传承,承担国家责任。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不能只埋头苦读,更要关注民族大业、关注祖国苍生,用知识涵养学识,用发展的眼光观察世界,在变化中求机遇。要学会将小我融入大我,也要学习既扫一屋兼扫天下的本领。要勇敢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傲立时代潮头。

教师代表韦奔老师热情地祝贺全体新同学在2020年的“时代大考”中顺利考入大学,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希望同学们站在新的起点,树立奋斗目标,从德智体美劳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专门人才。

高年级同学代表甘福清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告诫全体新生,要牢记学校“修德、弘毅、勤业、致远”的校训,继承和发扬“忠诚执著、求真朴实”的学校精神,努力在专业课程学习和实践上下功夫,培养专业能力,同时参加各项活动锻炼自己,提升综合素质,不负青春,不负大学,不负梦想。

新生代表周子瀚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对入学以来给予他们关心和帮助的老师、学长学姐们表示感谢,表示一定会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大学生活。在大学的新起点,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寄语要求自己,树立人生理想,扣好大学的扣子,在学业上精进,在实践上求真,在为人上求实,不断修德、弘毅、勤业、致远,传承学校精神,向社会和国家交出满意的答卷。(融媒体中心:张凤丹/文 陆佳莉、苏桃、莫婷、黄宇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