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特色办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来源: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量:

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服务面向,充分发挥现有学科专业的优势,推动地方产业发展。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设有化学、应用化学、生物科学、生物工程、制药工程和环境工程6个本科专业,所开设的专业紧扣广西9张创新发展名片中的传统优势产业、生态环保、优势特色农业和大健康产业。除两个师范专业长期为广西教育行业输送了大量优质人才外,应用化学、生物工程、制药工程专业主要服务于桂西北的特色资源与产业,三个专业分别将有色金属冶金、桑蚕与酿酒、中草药资源开发利用作为自身的专业办学方向。而生态河池建设过程中,由冶金行业、缫丝行业、制糖行业等所带来的环境问题,也促进了我院环境工程本科专业及环境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建设点的发展。

专业设置接地气,服务地方有潜力。我院在农业科技、环境、酿酒等领域与地方有诸多契合点。学校一直非常重视服务地方桑蚕产业,2009年成立了河池学院桑蚕研究所,2013年建立了省力化配套技术示范基地,积累了不少应用成果和实践经验。2018年,学校与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在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并以此为契机,将学校扶贫点都安县板岭村、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扶贫点忻城县红渡镇六纳村列入校企联合技术扶贫点,推广标准化养蚕技术。2019年,学校联合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河池城投公司,成立了宜州区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产业化桑蚕示范区,力争通过3-5年的建设,达到国家级桑蚕示范区的标准,并在桑蚕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整合旅游、产品深加工、机械和人工智能等多个学科专业,三产融合打造宜州桑蚕特色小镇。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前期的项目评审和土地选址,正在进行园区规划和土地流转等工作。

为了缓解桑蚕产业人才匮乏的问题,2019年,我院与时宜公司开设了“河池学院现代桑蚕科技实验班”,在原有专业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学生可自主、免费进入由时宜公司出资增设桑蚕课程的实验班,结业后可自主择业,旨在为行业培养复合型桑蚕人才。该班共有28位同学,现在已有6位同学在事宜公司就业,今年有13位同学在时宜公司实习。2019年7月,广西蚕业技术推广总站也加入我院合作办学及学科建设中来,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

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是我院一贯坚持的办学思路。2018年,我院与广西然泉农业开发利用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项目:广西然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杂交构树育苗和种植及其开发利用,合作开展杂交构树组织培养、快速繁殖及栽培、构树青贮饲料配方、构树种植区域土壤环境化学成分检测、杂交构树化学成分分析等方面的研究,为构树的种植及综合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积极参与地方生态环境保护,为打造碧水蓝天新河池做贡献也是我院长期坚持的办学目标。2015年,在应用化学专业多年开设环境方向的基础上,我校新增了环境工程专业,并将环境工程作为重点培育的专业硕士学位点进行建设。在环境监测、环境污染控制和石漠化修复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依托我院通过CMA认证的环境检测室,与东兰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坡豪湖国家湿地公园环境监测项目。该项目已经完成公园湿地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和湿地环境的调研工作,通过适时调查、监测,全面、准确、及时获取湿地资源、动植物及湿地环境动态变化的数据,为科学制定和保护广西东兰坡豪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生态系统提供了科学依据。2018年10月2日,河池市宜州区怀远镇白虎山水塘出现重金属污染事件,我院派出刘旭辉教授等专家现场指导当地相关部门及群众进行水污染应急处理。同时,我院环境检测室还承接了宜州区环保局送检的761个水样,共检测了1855个指标。在多年专业办学的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我院在环境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中,使命光荣,肩负重任。今后,我们计划与地方深度合作,通过共建环境工程研究所,或者组建环境工程学院,合作开展课题研究等方式,为河池市环境问题的解决提出技术方案,为地方环保及相关部门培养合格的适用人才。

充分利用校内外平台资源,开放共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为了充分展现桂西北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和教学科研成果,在多年野外采集和累积的基础上,学校建立了植物标本室和昆虫博物馆,植物标本室共收集了桂西北岩溶地区的维管植物标本一万多份。昆虫博物馆2016年11月开馆,该馆除收藏30万余件虫类标本外,还收藏了鱼类标本200多种,系目前广西最丰富的鱼类标本。近3年来,昆虫博物馆先后接待了包括政府、相关单位、宜州区保育院、当地中小学在内的近100多所省内外兄弟院校同行来访。有60人次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过程中,为3252人次的参观者进行普及生物学专业知识。把学校、实践基地、学生资源利用起来,建成一个具有产学研、科普教育、动植物资源保护和涵盖面广的实习实践基地,为本校及区内外相关院校生物专业学生的教学实习、课外科技活动提供实践平台,也可为其他专业的学生的科普教育提供一个活动基地。

扎根地方办专业,服务地方育人才。随着我校办学规模的逐渐扩大,我院也将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筹划一批地方所需的应用型学科专业,更好地助推地方产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