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学经验交流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改革的守正和创新,落实广西师范大学对口支援河池学院协议,10月18日,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何少禄一行22名思政课专家教授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集体听课、评课活动,并召开教学经验交流会深入探讨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学校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韦安光、副校长韦文广出席会议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江洪明主持会议并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状况。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思政课教师20余人参加会议。

会前,广西师大马院专家教授分为五个小组、分别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及思想政治教育等五门课程随机随堂进行听课,覆盖全部思政课,认真听取了近10名中青年教师现场授课、深入了解了我校思政课的授课水平,认为授课教师精心组织教学,突出重点、思路清晰,教学科学规范。

在教学经验座谈会上,广西师大博导、教授黄瑞雄点评到:“河池学院雨课堂、思政对分课堂的运用让其耳目为之一新,看到马院思政课的改革创新,但也要结合课程的教学方案、实现教学进度和教学改革的有机统一。”广西师大博导、教授李恩来认为“思政课理论性强,思政课教师要把理论的本身的魅力讲出来,需要在备课、教学中下足功夫,注重运用语言的魅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韦安光对广西师大马院思政课专家教授落实对口支援工作表示感谢。他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马院教师要因材施教、精心设计课程,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他指出,要不断加快壮大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按标配足配齐思政课教师。强化担当精神,推动教授授课,带动青年教师提高授课水平。同时通过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增强集体备课效果,深入开展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备课提质量、集中培训提素质活动,整体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通过教学经验交流研讨,对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让大学生提升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形成了共识,进一步增强了办好思政课的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