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人民网】河池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解放思想再出发

来源:人民网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量:

人民网:http://gx.people.com.cn/n2/2019/1014/c391850-33431508.html?from=singlemessage

截至10月8日,河池学院组织了4次党委常委会、8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2次全体处级干部学习会、2次党史专题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坚持 “四个抓手”全面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河池学院坚持以“党员活动日”为抓手,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在支部中深入开展。河池学院文传学院党委等13个二级党委(党总支部)在每月开展的“党员活动日”中,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其中。

河池学院坚持以专题党课为抓手,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河池学院先后4次邀请专家学者给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教师教育学院等8个二级学院开设2019级新生开设入党启发教育课。

河池学院坚持以主题班会为抓手,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在师生中深入开展。印发了《关于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的通知》,全校各班级都积极组织召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主题班会。在2019级新生入学期间,学校组织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合影活动、“青青祝福祖国”短视频录制活动以及“我和我的祖国”全民快闪活动,用生动形象的方式给新生上了大学的第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

河池学院坚持以专题调研座谈为抓手,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在校园所有层面深入开展。组织学生代表、离退休干部、青年教师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认真听取不同层面人员对开展主题教育和学校发展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在思想认识上取得收获

在理论学习收获方面,河池学院学校先后安排了12次集中学习实践。既有理论深入分析,又有结合实际实践深入剖析,做到理论与实际、党务与业务相联系相衔接,着眼于国内区内校内改革和发展的大背景大视野分析,也着眼于学校历史发展过程中阶段性成果的研究剖析和当下及未来发展的清晰研判,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解决实际问题出实招的效果。

在政治思想收获方面,河池学院围绕学校整体转型发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及年底召开的第三次党代会工作实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

坚持思想再解放,全面推进学校整体转型发展

在深入推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讨论活动中,河池学院认真对照了广西区内八所同级院校,发现“标兵越来越多,追兵所剩无几”。究其根源,最根本的原因正是“我们很多干部职工的观念还停留在过去”。有的对新形势新机遇反应迟钝、缺乏敏感,见事迟、行动慢、办法少,坐失良机、贻误发展;有的对新发展理念重视不够、领会不透,存在惯性思维、路径依赖,穿着新鞋走老路;有的凡事喜欢翻旧本本、套旧框框,工作了无新意、暮气沉沉。归根到底,就是思想不够解放,干劲不够足、创新不够强的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河池学院党委书记韦安光亲自部署,要求学校各常委在规定时间内组织各自所分管的单位(部门),以及所联系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要求各个常委务必在各自分管领域查摆问题,找准差距,突出重点聚焦发力、解决问题,并形成专题报告。同时,学校还向全校各单位、部门进行征集问题与意见。经梳理、归纳、汇总,我校在3个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河池学院进行了深刻剖析、分析根源,提出系列配套整改措施加以推进。(河池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