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年全国蚕病理学与病虫害防控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2 浏览量:

 

9月21日,2019年全国蚕病理学与病虫害防控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研讨会以“蚕业科技兴农,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由中国蚕学会主办,广西蚕学会、广西蚕业技术推广总站、广西时宜科技有限公司、河池市宜州区委区政府、河池学院协办。来自北京、江苏、安徽、广东、四川、重庆、云南等地的国家桑蚕产业技术体系、高等院校和研究院所专家教授100余人汇聚我校,围绕蚕病理学与病虫害防控的研究、桑蚕产业的现代化发展等蚕业前沿问题展开对话和探讨,共寻未来蚕业的发展之路。

早上8点30分,开幕式在弘毅楼一区205报告厅举行。原中国蚕学会副理事长郭锡杰、我校校长郎耀秀、宜州区副区长梁基武、广西蚕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潘志新及各地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中国蚕学会生理病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贡成良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郎耀秀、郭锡杰、梁基武、潘志新发表讲话。


郎耀秀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和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我校的办学历史和服务地方桑蚕产业发展现状。他指出,我校坚持以“立足河池,服务地方,面向基层,突出特色”为办学指导思想,紧密围绕广西“14+10”产业布局和河池产业发展,建立了桑蚕研究所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科研平台,逐步形成了桑蚕种养技术研究、桑树病虫害及蚕病防治、大棚养蚕及综合利用、桑蚕副产品综合利用及省力化设备研发等方面的研究。同时与广西时宜农业科技公司共建“智慧云平台”,通过“互联网+”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积极推进规模化集约化现代桑蚕产业科技研发和项目推广,并联合时宜公司开办“时宜现代桑蚕科技实验”班,解决目前桑蚕科技及管理人员紧缺的难题,为地方桑蚕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他表示,我校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依托校企合作平台,提升科研应用于地方的能力,力争为桑蚕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郭锡杰点明了此次研讨会选择在河池学院举办的四点原因:一是宜州桑蚕养殖业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具有优势;二是宜州养蚕业的实践发展带动了农民致富,实现了精准扶贫;三是宜州桑蚕养殖业的创新模式具有带动作用;四是宜州作为桑蚕养殖研究基地,具有推广意义。他希望通过研讨会,进一步推动相关研究成果在广西桑蚕产业基地的应用,促进“东桑西移”和宜州区脱贫攻坚的成效,为宜州特色桑蚕小镇建设做出贡献。


梁基武介绍了宜州桑蚕产业的现况。他表示,这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将对宜州桑蚕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宜州区将高度重视各位专家教授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宜州桑蚕产业发展政策,依托河池学院桑蚕产业研究项目点,全力为桑蚕产业的发展创造条件和提供保障,打造具有桑蚕产业文化特色的新宜州。

潘志新以广西46个县通过桑蚕养殖业实现脱贫致富的例子,体现了桑蚕产业扶贫的重要性和显著性。他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引进同行及有关专家的先进技术成果和经验做法,促进我区蚕桑病虫害防控研究实现新进展,进而提高广西蚕茧生产中病虫害的防控水平。

开幕式后,研讨会分别以主题报告和交流发言进行,汇报了近年来有关蚕病理学及病虫害防控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包括基础理论、应用研究、技术推广成果等。江苏科技大学郭锡杰教授作了题为“家蚕白僵病的分子病理研究”的报告,华中农业大学刘吉平教授作了“广西桑蚕病害发生与防控技术的创新研究”的报告,广西蚕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潘志新作了“新型农药引起家蚕大面积中毒的病因病理”的报告。各位专家学者就家蚕基因病变和防治措施、桑蚕产业现代化规模化发展等前沿问题和难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解决的措施。


研讨会结束后,专家学者们前往德胜镇刘三姐高效生态桑蚕产业示范区进行观摩考察,了解便捷式电动采桑机、电动采茧机、蚕用电动撒石灰筛盘等现代科技在宜州桑蚕养殖业上的应用,听取我校安慧老师关于“智慧云平台”拟在宜州区桑蚕产业推广应用的介绍,以及回顾“东桑西移”工程的历史与成效。


通过研讨会,梳理了当前桑蚕产业发展的先进技术成果和经验做法,使大家对当前全国家蚕病理和蚕病防治研究的现状有了系统全面的认识,明确了家蚕病理研究的着力点和桑蚕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方向。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国家桑蚕产业技术体系及全国高等院校、研究院所桑蚕行业专家的交流和合作,明确了我校桑蚕研究所今后的工作目标,为提高我校桑蚕的研究和聚焦各方资源服务地方桑蚕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大学生记者团:陈 萱 秦慧敏/文 林秋云 黄红苹/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