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在清华大学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韦柳 发布时间:2019-07-29 浏览量:


专题教学

现场教学

培训班开班合影

结业合影

7月21—27日,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清华大学进行集中学习培训,韦文广副校长率队一行58名参训的辅导员和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员全部圆满完成培训计划并顺利结业。

本次研修班课程设置主要针对我校辅导员队伍工作实际而量身定制,有专题讲授、现场教学,有案例分析、互动讨论,有经典朗读、文化体验,还有团队活动、成果汇报等,整个培训既严谨有序又不失活力。

在专题讲授环节,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邀请了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资深媒体人、北京德业轩国际礼仪培训中心、北京大本青青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8名高校与企业专家学者就学生工作和辅导员工作、工作语言表达艺术、教学方法艺术及教师师德师风、政务礼仪、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讲座和交流,所讲授的课程,重点突出,内涵丰富、脉络清晰、生动有趣。经专题学习交流,参训学员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工作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明白了学生工作的神圣之处,学会了如何更好去调适工作中的心理压力,如何去提升辅导员工作言语水平和个人礼仪素养,不断修炼及厚实辅导员内功,成为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除了专题讲授外,还进行了现场教学。在参观清华大学校园时,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清华大学的历史文化氛围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内涵。在走进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的新时代部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时,让大家更全面了解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历史变革,更深切感受到我们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进一步强化了辅导员的党性修养。

学习培训期间,全体辅导员分组精心设计了小组队名、标识和口号,还进行了小组风采展示、文艺汇演及成果汇报。

此次培训学习收到良好效果,进一步激发了辅导员的责任担当,拓宽了辅导员的工作思路,提升了辅导员的素质能力,坚定了辅导员的初心使命。辅导员纷纷表示,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把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坚守辅导员的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我校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据悉,我校历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学校党委书记韦安光还针对此次培训作了动员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