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在浙江大学举办处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2 浏览量:

开班仪式现场

专题教学

现场教学

 

现场教学

为加强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7月13日至19日,我校2019年处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行。

7月14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韦仕珍,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孙元涛出席仪式。孙元涛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发展概况以及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绩。韦仕珍作开班动员讲话,她传达了在学校处级干部培训动员会上韦安光书记的讲话精神,并强调培训的重大意义。韦仕珍指出,今年学校迎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大家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开阔视野,增强担当精神,提升创新和服务能力,圆满完成培训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培训期间,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高校的领导和教育行业知名专家围绕高等教育做什么,高校发展怎么做,学科建设如何做,以及新时代如何加强管理层的履职能力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着力于解决高校发展导向、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高校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等问题,如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兼新闻发言人郑强教授作《国民教育和国命兴衰》为主题的报告,从多个角度阐述了他的教育理念、教育认识和教育实践过程,指出要扎根地方,寻找特色,培育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作《推动高校治理方式转变的最佳路径》为主题的报告,阐述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度下强化大学改革发展的三大要点,即“目的,目标,理念”;浙江大学保密办主任陈浩主要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的背景、浙江大学的办学理念、创新做法、工作成效和主要经验;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黄华新阐述了高校管理者的人文素养的形成与思维创新对高校改革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介绍了高校本科教育课程建设经典做法与人才培养的成效;以及“促动式领导力”、政务礼仪与形象管理、沟通与人际关系协调实务技巧等专题学习。专家学者们结合高校处级干部的工作实际,用他们精湛的学术知识和独到的见解,给学员们呈献了一堂又一堂精彩的报告,课堂气氛热烈,学员学习兴趣浓厚,效果显著。

此次培训除了专题报告,还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在紫金港众创小镇进行现场学习时,一幅幅珍贵照片、一段段文字解说、一件件科技成果展示,让大家真切感受浙江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求是创新的办学精神和丰硕的办学成果。在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深切体验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革命精神,进一步锤炼了党性、振奋了精神。

18日,培训班举行结班仪式暨学习总结交流活动。我校党委副书记韦仕珍、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吴巨慧出席仪式并分别作总结讲话,对此次培训学习给予了充分肯定。吴巨慧书记对我校干部学员表现出的勤奋好学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尤为赞赏,相信我校通过加强干部培训会迎来学校新的跨越。参训学员们紧密结合课堂讲授和现场教学内容,联系自身工作岗位职责,分享了参加培训的心得体会,并现场改编献唱刘三姐《敬茶歌》,感谢浙大领导、老师的关怀与支持。

此次干部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坚持专题报告、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相结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高校综合治理改革、加强大学内涵发展、沟通与管理、形象管理、领导艺术等,对提升处级干部思想境界、开拓视野、锤炼坚强党性、强化责任担当、焕发工作激情有深远意义。学校党委对本次培训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对培训进行审定和动员,还组建班委、工作组及学习小组,积极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确保了培训学习活动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