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蚕桑产业发展校校(校地)科技合作平台建设交流座谈会在校举行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9 浏览量:

6月28日下午,蚕桑产业发展校校(校地)科技合作平台建设交流座谈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

我校党委书记韦安光、副校长覃拥灵,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鲁成,广西蚕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陆瑞好出席座谈会,河池市农业农村局、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河池综合试验站、河池市及宜州区蚕业技术推广站,我校地方合作办公室、科学技术管理处、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及专家参加座谈。


会上,韦安光介绍了我校在推进河池石漠化地区生态恢复和资源利用、传承弘扬少数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服务地方产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校与时宜公司合作推动现代化桑蚕产业辐射地方发展的成效。韦安光表示,河池学院不仅要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要更精准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与时宜公司的合作及学校新成立的桑蚕科技实验班,目的是为了办好专业精准服务桑蚕产业的现代化发展。学校经过在宜州实地调研、与区委区政府召开座谈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宜州蚕桑产业化现代化建设基础条件厚实,趋势明显,群众信心十足。当前,学校已在安马乡木寨村建立试验点,把桑蚕产业发展同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学校的当前工作是要搭建平台,汇聚人才,培养人才,集聚资源,共同探索解决宜州区蚕桑产业化现代化发展的模式问题、人才匮乏问题和技术难题,为驱动桑蚕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

鲁成教授、陆瑞好研究员对我校坚持服务地方和精准服务地方表示钦佩,并探讨了桑蚕产业发展中的模式、技术、人才等问题。鲁成教授说,河池学院在服务地方发展看得精准,思考精准。桑蚕产业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一项重要产业,不仅源源不断地为子孙后代提供了物质需要,同时为中华民族发展和文化传承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河池市宜州区是“中国蚕桑之乡”,蚕桑可以解决石漠化地区生态问题和经济创收问题的良好作物,同时是河池现代化农业发展的一枝新秀,将为河池乃至广西的今后发展释放出自己的最大能量。鲁成教授表示,发展蚕桑产业是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及个人努力支持河池学院在平台建设、汇聚人才、培养人才、集聚资源等方面的工作,为河池学院桑蚕产业试验点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期间,我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安慧老师就蚕桑产业发展现状、发展规划与遇到的困难作了专题发言。相关负责人提出了技术意见与对策措施,同时表明了支持发展蚕桑产业的真诚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