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师德师风建设】韦安光书记为全体教职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年“立德树人”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量:

2019年是师德师风建设年,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整体师德水平,形成全校师德铸魂的合力,4月25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韦安光在艺术楼表演厅为全体教职工作了“立德树人”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韦仕珍主持报告会。


韦安光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做新时代高校好老师》为题,从充分认识建设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争做新时代高校好教师两大方面进行阐述,特别分析了当前学校师德师风的现状及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在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荣誉和功利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权衡明确,立德树人工作有待新的进展。


韦安光指出,大学是大学生人生的关键时期,是其成长成才的重要转折点。处在这样的一个关键期,大学生的心智和情感未能成熟塑型,也不完整,需要教师做好示范引领,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及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

韦安光强调,在去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教育提到了新的高度,办好教育的核心在教师。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各单位各部门及全体教师务必要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务必要领会到做一个有水平的好老师应以德为先,应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坚持问题为导向,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对标,查找自身有待完善的地方。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坚持受尊者先自尊,加强自我修养、明道、信道,力促提升师德水平,做道德上的合格者,做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信奉者,始终忠诚和热爱党的教育事业。

韦安光强调,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教师都要有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来给学生指点迷津,要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引领学生的人生航向,更要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根河池,服务河池,更好地把教书和育人统一起来,把言传和身教统一起来,把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统一起来,把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统一起来,真正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四有”好老师,真正把立德树人工作做得通透,增强对社会的感染力、影响力和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