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学季】大学第一课:我校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圆满举行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3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我校2018级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大学新环境,我校将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作为新生的“大学第一课”。今年的入学教育学校继续采取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其中集中教育内容以9月10日—12日新生入学教育大会的形式在学校体育馆举行。2018级全体新生跟着主讲老师分享到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以及作为大学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融合到学校的未来发展,做一个精彩的自己。校党委副书记韦仕珍教授出席大会并主讲,河池市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河池学院原党委书记、文学与传媒学院银建军教授,教务处处长苏安教授,文学与传媒学院谭为宜教授、杨静副教授,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聂光辉副教授,以及保卫处、学工处、团委等负责人分专题作辅导报告,2018级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了各项会议。


韦仕珍教授以“走进大学,做最好的自己”为题,介绍了我国各个方面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我校转型发展的一系列成果,分享了大学的学习及生活。希望全体新生抓住机遇,珍惜大学时光,站在新起点,利用学校各种平台,加强同学之间交流,参与学科前沿探索,对话专家名师,拓展思维和见识。同时希望新生们做一个具有社会担当和健全人格、职业操守和专业才能、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的人,做最好的自己。

银建军教授则从做人、学习知识和生存的方法三个层面阐述了大学要读什么,说明了读大学必备的“三个构件”和“五项能力”,以及几个建议。谭为宜教授介绍了宜州的历史文化、地理位置,解读了河池学院精神,同时还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优秀校友代表。杨静副教授以“做魅力大学生,从礼开始”为题,从“礼”的含义、为什么要学“礼”、大学生的个人形象礼仪、教师和学生交往的礼仪四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做好自身的“礼”。苏安教授介绍了教务处所负责的工作,说明了大学生应该遵守的各项考试准则和纪律。保卫处处长田光灿从人身财产安全、心理安全、守法安全等方面讲解了防范侵害,保护自己的方法。学工部(处)副部(处)长梁达友介绍了学校学生管理部门和学生管理制度,希望新生们能够规范。校团委副书记唐秀福介绍了学校各大社团,鼓励新生在社团锻炼中丰富大学生活,培养自己健康的心理和交际能力。聂光辉副教授讲解了维持心里健康的重要性和缓解压力的方法。

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集中教育部分已经结束,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接下来,各学院将结合学生实际自行组织安排分散式入学教育,确保新生入学和健康成长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方向目标。(郭晨晨 谭蒙朦/文石小清 谭琳黄瑶 黎嘉仪 黄柏玲 李自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