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转型发展】河池学院·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署 共探现代桑蚕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7 浏览量:

6月25日,河池学院与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三江村现代蚕桑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顺利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这是我校整体转型发展深化年在校地校企合作上开拓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双方举行座谈

学校党委书记韦安光与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民出席签约仪式,并为河池学院·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战略合作基地揭牌。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学校办公室主任韦德先与陈国民签署合作协议。学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晖英与陈国民为河池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扶贫示范培训基地揭牌。广西蚕业技术推广总站有关领导、那楼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桑蚕专家安慧老师参加仪式。

校党委书记韦安光与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民

为河池学院·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战略合作基地揭牌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学校办公室主任韦德先与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民签署合作协议

学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晖英与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民

为河池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扶贫示范培训基地揭牌

双方表示,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建设成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区”为目标,以“强党建促发展”为抓手,利用河池学院和企业在人才资源、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的优势,在教学科研、人员培训、项目开发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携手创新桑蚕种养模式,打造好规模化、现代化、省力化、标准化、机械化“五化”现代桑蚕产业示范基地,并推动产业发展经验的辐射推广和扶贫示范培训,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此前根据学校扶贫工作会议和转型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晖英一行6月19日赴该公司基地与陈国民等公司领导协商共建党建基地事宜,形成了以“学院+基地+农户”形式共建党支部,利用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现有平台优势,探索党建促产业发展经验,探索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使党员作用发挥在产业链上,让三江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和公司发展在现代产业链上的新路子,并争取共同推动经验向我校驻都安县贫困村集聚,助力扶贫村脱贫成果转化和产业扶贫的有效实施。

图1

图2

仪式后,韦安光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该公司的中蚕房、大蚕房、上蔟车间、产品展示厅,了解平板丝生产加工工艺情况及企业运营规划发展情况。(图1为我校2015届毕业生韩良介绍平板丝生产加工工艺情况,图2为安慧老师在展示厅介绍河池学院桑叶面制作情况。

三江村基地标准化蚕房二期工程建设现场

据悉,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成立,公司负责设计和建设具备自走式桥式喂蚕车、自动升降方格簇架、水帘空调、自动空气循环系统等具备先进设备的蚕房;建设具备小蚕发育中心、桑叶储藏与调配中心、蚕沙无害化处理中心、蚕茧收烘与加工中心、桑树新品种展示中心、蚕沙有机肥实验区等先进设施的饲养小区。在浙江的萧山、海宁,广西的河池、百色、南宁等地共有桑树苗木基地3530亩,工厂化桑蚕基地一座,年产值达6000多万元。2016年,该公司实现三江村91户384人贫困人口脱贫,使贫困发生率从16.39%降低至2.49%,完成整村脱贫摘帽任务。

据了解,我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安慧老师作为公司蹲点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为公司提供全程技术指导,还参与桑果采摘、桑葚酒、桑芽菜、桑叶茶、桑叶面等蚕桑综合利用开发,积极推动专业教学与企业生产实际相结合,促进企业生产技术的进步。产学研合作协议的签署,还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校地转型、创新方式转变意识,同时为学生实习、实训、创业提供更大的空间,推进学校创新创业发展和进一步实现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